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友何時須打胰島素? 醫:口服藥反應不好就可打

健康醫療網

糖友何時須打胰島素? 醫:口服藥反應不好就可打
糖友何時須打胰島素? 醫:口服藥反應不好就可打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根據衛福部調查研究顯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全台大約有227萬名糖尿病患。除了口服降血糖藥之外,也有針劑胰島素注射可治療;尤其是近年來醫藥發達,有很多新藥效果更好。醫師則是提醒,糖友若是口服降血糖藥的反應不好時,就應該要接受胰島素針劑治療。

已有一週打一針的胰島素可治療

罹患糖尿病初期往往沒有症狀,一旦有吃多、喝多與尿多的三多症狀時,糖尿病的病況就已經較嚴重;大千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梁文偉表示,糖尿病人往往對於注射胰島素針劑會有所疑慮,雖然目前已有一週打一針的胰島素可治療,但是仍會先以口服降血糖藥來治療。

優先以雙胍類降血糖藥物治療

梁文偉主任指出,目前會建議優先以雙胍類降血糖藥物治療,如果效果不好,再選擇胰島素注射,也有些人因為服用雙胍類藥物會有腸胃道症狀,大約有二成病人在服用雙胍類藥物會拉肚子,這時也可以改以胰島素注射治療。

口服可耐受劑量仍無法使血糖下降 建議打胰島素

另外,對於糖尿病人在服用降血糖藥物若是效果不好,也可選擇胰島素針劑治療;梁文偉主任進一步指出,糖尿病人在服用降血糖藥時,若是吃到可耐受劑量仍然無法使血糖下降,即會建議打胰島素;此外,如果服用降血糖口服藥物的反應不好,也可以盡早打胰島素。

新一代降血糖藥能降低體重 還可保護心臟與腎臟

梁文偉主任建議,目前健保有提供四十歲以上民眾每三年一次免費健檢,年滿四十歲民眾應養成定期健檢習慣,及早檢測健康,驗血、測血糖,就能早期發現,及早做治療。尤其是近年來,醫藥有很大的進步,新一代降血糖藥物不但不會增加體重,還可降低體重,以及保護心臟與腎臟。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降血糖 打胰島素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