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沒有喝多、尿多和吃多 糖尿病竟然也上身

國際糖尿病聯盟(IDF)指出,2015年全球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終其一生會罹患視網膜病變,超過9千3百萬人因糖尿病有眼睛病變問題。
國際糖尿病聯盟(IDF)指出,2015年全球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終其一生會罹患視網膜病變,超過9千3百萬人因糖尿病有眼睛病變問題。
圖/報系資料照

52歲的陳先生身體健康,雖有糖尿病家族史卻沒放在心上,某天收到捐血報告,發現飯後血糖值近200mg/dL,才確診第二型糖尿病,卻連典型的糖尿病吃多、喝多和尿多、體重減輕的「三多一少」症狀都沒有,不敢相信自己罹病。

雖然三多一少是糖尿病典型症狀,但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長杜思德表示,臨床上5成病人沒有典型症狀,甚至一點感覺都沒有,透過健康檢查測量血糖值才發現變「糖友」,糖尿病因而被稱為「隱形殺手」。

但毫無症狀顯現的糖尿病,在病人尚未確診前,已悄悄侵犯心血管、視網膜和神經病變。糖尿病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研究發現,在國內因心臟病、心肌梗塞就診病人中,有3成已知為糖尿病,更有3成是新確診的病人,若血糖值沒有高過一定標準,通常未必會出現三多一少症狀。

許惠恒表示,病人檢測空腹血糖值若逾126mg/dL,可確診為糖尿病;但三多一少症狀的顯現,卻是血糖值高度破表,空腹血糖達250mg/dL、飯後血糖達300mg/dL才會出現,如果血糖值介於中間地帶,可能一點症狀都沒有,因此令人輕忽。

但若只出現口渴,沒有多尿,則不是糖尿病症狀,杜思德說,有時飲食吃得鹹、流汗量大也會感覺口渴,無法以單一症狀作為是否罹患糖尿病的指標,因三多症狀有相關性,病人由於血糖高,使得尿液排糖多,尿量也就跟著變多,進而造成脫水,一脫水就會想喝水,再來因為丟糖過多,身體處於半飢餓也會吃多。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227萬名糖尿病患,每年新罹病2萬5千人,18歲以上成人每8.5名就有1人有糖尿病。

杜思德提醒,症狀雖是判斷是否罹病的方式之一,但確診還需抽血診斷,呼籲65歲以上每年進行一次身體健康檢查、18歲成年後則每3年一次,尤其高風險族群帶有家族史、肥胖和患有新陳代謝症候群格外當心。

糖尿病 神經病變 新陳代謝症候群 血糖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