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台灣人不胖卻易得糖尿病 原因是...

研究指出,台灣人胰島素分泌差、體脂率高,即使不胖也容易有糖尿病。
研究指出,台灣人胰島素分泌差、體脂率高,即使不胖也容易有糖尿病。
報系資料照

胰島素分泌差、體脂率高,雙重不利因素讓台灣人不胖也容易有糖尿病。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指出,東亞地區糖尿病患的胰島素分泌功能只有正常人的兩到三成,白人則有五成;東亞人的體內脂肪較高,體內的胰島素抗性指標也多出西方白人一至兩倍。

糖尿病學會秘書長、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時逸指出,過去多認為第二型糖尿病與肥胖有關,但去年日本一項回溯性研究指出,西方糖尿病患者約八成人肥胖,但東亞地區包含台灣、日本、韓國、中國、香港等地的黃種人不像西方白人那麼胖,以台灣為例僅三至四成肥胖,且發病年紀較輕。

進一步分析發現,東亞黃種人,無論正常人、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指數與胰島素抗性指數都比西方人低。當胰島素分泌或者胰島素作用長期出現問題、無法調控血糖,就可能引發糖尿病。林時逸表示,研究顯示,東亞地區黃種人胰島素分泌差,與基因、腸道的腸泌素分泌功能、飲食環境等多重因素有關。

糖尿病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指出,台灣有超過188萬名糖尿病患者,每10人中就有1人患糖尿病,各年齡層的盛行率比全球(8.8%)及亞太國家(9.3%)高。糖尿病占我國的總醫療費用11.5%,每位糖尿病患的平均醫療給付金額為非糖尿病患者的4.3倍。

後天穩定控糖可降低糖尿病發生風險,林時逸建議民眾維持適當體重,讓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在18.5至24間,每日運動至少30分鐘,飲食均衡勿過量,並減少精製糖類如糖果、蛋糕、市售飲料等,並減少攝取飽和脂肪,改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

許惠恒說,當患有糖尿病及早治療,發病初期就以胰島素穩定控制血糖,未來可能減少用藥甚至停藥。糖尿病患者每降低1%糖化血色素,就能降低37%的小血管併發症、43%四肢末梢併發症及14%心血管併發症。

糖尿病 胰島素 體脂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