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夜夜炸雞餐 他14歲也痛風

基隆市一名國二生每天幾乎都買炸雞漢堡、薯條或炸雞塊當晚餐,被檢出罹患痛風。
基隆市一名國二生每天幾乎都買炸雞漢堡、薯條或炸雞塊當晚餐,被檢出罹患痛風。
記者游明煌/攝影

天天吃炸雞,青少年也可能引發痛風。基隆市一名十四歲國二生,一年來幾乎天天買炸雞漢堡、薯條配可樂當晚餐,上月間因雙腳疼痛、無法跑步,被診斷罹患痛風,至少要吃藥控制半年。

該生國小時體重不到八十公斤,如今已近百公斤,身高一百七十五公分,明顯過胖。父親多次勸他偶爾換吃便當,但他總回答「我就是愛吃酥炸的雞皮」,讓父親很頭疼。

八月間,這名學生上課時發現雙腳腳踝很痛,返家後,父親帶他連去兩家診所檢查,醫生告知是痛風,須吃藥控制半年,要求學生不能再吃過量的炸雞、雞皮。父親不可置信,連問醫生多次「這麼小也會得痛風?」衛福部立基隆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楊博文說,飲食、生活不正常,可能在青少年期引發痛風,須控制飲食,雞胸、雞腿及海鮮都應限量。

楊博文指出,根據「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診療指引」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痛風患者發作年齡有下降趨勢,廿到四十歲的男性痛風病例較多,飲食偏差、缺少運動與肥胖都是可能原因。

痛風是因體內「普林」(體內一種含有四個氮原子的化合物)代謝異常致血中尿酸過高引起的發炎反應,常發生在下肢關節處。楊博文說,紅肉類(牛肉、豬肉、羊肉)、內臟(肝、腎臟等)、海鮮類(蝦、龍蝦、海扇貝類、鮪魚、蛤)均屬於高普林食品,必須忌口。

痛風 炸雞 高普林 高尿酸血症 代謝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