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友瘋抓寶 一個月瘦4公斤

醫師最近發現,糖尿病患為了當「寶可夢訓練師」,開始有動力出門運動。
醫師最近發現,糖尿病患為了當「寶可夢訓練師」,開始有動力出門運動。
記者鄧桂芬/攝影

一般人糖化血色素應小於5.7%,糖友建議控制在7%以下。桃園一名30歲男性糖友,習慣外食又不愛運動,糖化血色素經常在8%至9%間遊走。但自手機實境遊戲「精靈寶可夢GO」開放後,他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換上運動鞋到公園抓寶,持續一個月下來,瘦了4公斤,糖化血色素降到6.6%,連他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為了抓寶 有動力出門走走

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潘璿凱表示,這名男子173公分、體重91公斤,糖尿病史約5年。病後雖飲食有改變,但外食居多,加上不愛運動,血糖控制不好。

但男子上周回診,竟瘦到87公斤,血糖也意外回穩,潘璿凱追問才知,男子家附近公園頭尾各有寶可夢遊戲補給站,他每晚都會去繞公園抓寶。意外減重讓男子願意按時服藥,並積極控制飲食,目前血糖穩定許多。

雲林虎尾台全診所副院長黃峻偉指出,久坐及缺乏運動是糖尿病成因之一。多數糖友缺乏「出門走走」的動機,但他最近發現,糖友為了當「寶可夢訓練師」,開始有動力出門。

黃峻偉利用這一點,整理出虎尾市區寶可夢地標(http://goo.gl/YWgn9Q),介紹抓寶的最佳地點,更鼓勵病人利用遊戲的計步功能,自我挑戰每天走5公里,從遊戲中培養運動習慣。可惜虎尾地區糖友以長輩居多,不太使用智慧型手機。

結合抓寶 老人復健變好玩

美國佛州某間健康與復健中心,把寶可夢遊戲結合復健,教導老年病患抓寶,原本老人家對復健提不起勁,現在為了當「訓練師」,每天報到,還拖著復健師一起出門抓寶,讓復健變得好玩。黃峻偉認為,長輩願意玩寶可夢,不只增加運動誘因,還可增加社交話題,「適當抓寶其實很不錯。」

提醒糖友 穿對鞋子出門

不過,台北一名35歲女糖友為了「孵出」寶可夢,穿夾腳拖走了2公里,雙腳磨破長水泡而不自知。黃峻偉解釋,糖尿病引起神經病變,血液循環相對差,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友難感受四肢末端傷口疼痛,曾有糖友早上腳趾被鐵釘刺到,晚上才發現,因抵抗力差、嚴重感染,最後截肢。

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林靜莉提醒,糖友出門抓寶前,應穿上襪子和運動鞋,避免受傷感染。建議飯後一小時出門運動最佳,並做好防曬。打胰島素的糖友更應先做血糖監測再出門。

黃峻偉也提醒,每玩5到10分鐘就應休息,讓眼睛及肩頸放鬆,適時補充水分避免脫水,此外也要注意交通安全,玩完做足部檢查,才能玩得盡興。

▓糖友玩寶可夢,應該注意……

1合適裝備:出門前穿適當衣物、襪子和運動鞋,攜伴運動更好。

2防曬補水:白天出門記得防曬,適時補水避免脫水,不建議日正當中外出抓寶。

3血糖照護:需打胰島素的糖友應做好血糖監測再出門,並隨身攜帶急救糖,例如15公克葡萄糖或120cc果汁,防範低血糖發生。

3足部檢查:糖友應每天自我做足部檢查。

4適時休息:每玩5到10分鐘應停下休息,不用眼過度,還能放鬆肩頸肌肉。

5注意安全:注意四周環境,不因低頭抓寶而受傷,或釀成交通意外。

諮詢╱黃峻偉醫師、林靜莉衛教師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運動 復健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