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牙周病患者罹糖尿病比率高二至三倍

國人罹患牙周病機率偏高,醫師建議民眾若牙齒不適,宜儘速就醫,避免日後治療更棘手。
國人罹患牙周病機率偏高,醫師建議民眾若牙齒不適,宜儘速就醫,避免日後治療更棘手。
記者謝進盛/攝影

長期來國人普遍輕忽口腔保健,以致缺牙率偏高,嚴重影響中年人健康。衛福部推動「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希望借鏡日本「8020運動」,讓國人在80歲時還能擁有20顆以上自然牙齒,但計畫主持人、北醫口腔醫學院副教授周幸華指出,全台65歲以上老人中,全口剩餘牙齒顆數平均為14.8顆,超過五分之一老年人甚至全口無牙。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許多中老年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失智症,都以為自己年紀大了,理所當然會得老人疾病,但背後真正原因都與牙齒及口腔健康有關。

周幸華說,牙周病發炎物質會循著血液跑至人體每個器官,引發慢性發炎,增加許多疾病風險,與一般人相較,牙周病患者血糖控制較差,罹患糖尿病的比率高出二至三倍,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失智症。周幸華表示,牙周病為口腔慢性發炎,如未妥善治療,將導致成人掉牙。據統計,國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九成以上,但健保資料顯示,牙周病患者僅占牙科門診一成三,顯示就醫比率偏低。

為讓口腔保健落實於日常生活,台北醫學大學團隊將至全國辦理145場宣導活動,希望提高中老年人對於口腔衛生的正確認知,定期就診洗牙。

牙周病 心血管疾病 失智症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