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瘦子也會得糖尿病 都是因為它

你是糖尿病高風險族群嗎?
資料來源/謝安慈醫師
你是糖尿病高風險族群嗎? 資料來源/謝安慈醫師
製表/江慧珺

缺乏MAP4K4激酶 誘發第二型糖尿病關鍵

瘦子也會得糖尿病,原因找到了。台中榮民總醫院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研究近五年,首度發現缺乏MAP4K4激酶,會使淋巴球發炎加劇,誘發第二型糖尿病。醫師指出,台灣多數糖尿病都與遺傳有關,多運動、控制飲食與體重,是避免糖尿病上身的不二法門。

糖尿病常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五名,可能導致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神經與腎病變。過去研究指出,肥胖是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致病因子,但亞洲地區糖尿病患屬肥胖者僅占二到三成,顯見有其他致病機制。

國衛院與台中榮總研究團隊發現,實驗鼠的T細胞若剔除MAP4K4激酶,會使發炎性細胞活化產生糖尿病,與BMI值(身體質量指數)或腰圍大小都無關;若給予發炎細胞阻斷性抗體則可治癒糖尿病。對百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抽血檢查,也發現同樣的發炎反應,這項研究刊登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與「腫瘤標記」(Oncotarget)兩知名期刊。

台中榮民總醫院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MAP4K4激酶像發炎的煞車,萬一缺乏就會使淋巴球發炎加劇,進而影響血糖。此研究如同打開一扇非肥胖糖尿病研究的大門,將來或許可偵測細胞發炎,預計二至三年後有相關檢測問世。

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譚澤華說,MAP4K4激酶減少的原因是基因結構改變,推測可能是環境毒物、飲食、環境或體內荷爾蒙造成,但確切因子還待進一步研究釐清,未來可望施予阻斷性抗體藥物來治療或預防糖尿病,依據不同的病因達到精準醫療。

醫師建議 控制飲食及體重還是不二法門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表示,台灣糖尿病約有八成與遺傳有關,使得胰島素阻抗性較強導致,但仍與體型有關,體重愈重患病的機會愈大,故還是要多運動並控制飲食。

謝安慈與許惠恒建議,飲食應該控制熱量,並注意低油脂、高纖維、少油炸類、內臟與精緻食物,可以多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例如糙米比白米好;另外,每周進行五次有氧運動、每次卅分鐘,四十歲以上應定期檢測血糖。

糖尿病 遺傳 飲食控制 升糖指數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