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狂飲排結石 水中毒

台灣新生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自認健康飲食,當心慢性自殺!一位六十歲女性,身高一四三公分、體重四十二公斤、體態嬌小,曾經有結石病史,以為大量喝水可以自然排出,結果時常感覺疲倦、頭痛、沒有食慾,某天突然出現嘔吐呼吸困難前往急診,檢查確診水中毒,細究發現個案飲食自覺健康,但營養極度不均衡。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洪建德表示,個案長年早餐吃生菜沙拉不加鹽,中餐吃燙青菜,晚餐吃蔬菜卷,偶爾才吃一點肉,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極低,因此在尿液發現大量酮酸,已經相當利尿,加上每天喝水超過五千毫升以上,更是讓血液電解質長期異常,可能引起全身性傷害,提高猝死風險。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必須營養,可分解成醣類供給細胞能量,假使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不足,身體會分解脂肪與蛋白質代償,取得不足醣份,同時也會產出大量酮酸,血液會大量抓取細胞水份,當腎臟排出血液水份,同時會帶出電解質,長時間恐怕引起電解質不平衡,交感神經異常興奮,形同慢性自殺。

洪建德提醒,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極低,加上個案極少攝取鹽分與大量喝水,讓水份排除相當異常,導致身體多項不舒服,有疾病應尋求正規治療方法,不要擅自尋求偏方與飲食方式,日常飲食應維持均衡,攝取適量油脂、鹽分、醣份、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才能讓身體正常運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碳水化合物 嘔吐 水中毒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