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刈包酒精 尾牙宴的「殺手食物」

刈包。
刈包。
記者徐世經/攝影

年終尾牙及過年將至,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林靜莉指出,根據以往經驗,糖尿病人因這段期間有較多飲宴酬酢時刻,加上天冷少外出運動,不論是血糖或血脂都容易失控,許多糖友血糖值因而「步步高升」,還會同時胖了一圈,是控糖大挑戰。

刈包滷肥肉 血糖值飆高

林靜莉說,一名70歲糖友奶奶,兒子剛創業當老闆,在年底尾牙時,她特地做幾十個刈包拜拜,祈福生意興隆。但家人沒機會幫忙吃,奶奶擔心浪費,逼著自己吃完,連同刈包內的滷肥肉吃下肚,導致奶奶的飯後血糖值飆高到253(mg/dl),三酸甘油脂也超過215。

另一名75歲糖友爺爺為了迎接過年,將浸泡了20年的鹿茸酒搬出來,打算宴客用,他擔心味道變質,嘗試先燉雞腳和豬骨吃吃看,每天喝一大碗,結果去醫院回診,平時測量三酸甘油脂的數值不到100(mg/dl)的,卻飆高到300以上。

林靜莉解釋,根據衛福部對糖友的建議,飯後血糖值應控制在180以下,三酸甘油脂則應控制在150以內,而上述糖友爺爺、奶奶均超標過頭,恐影響平時控糖成效、提高慢性併發症風險,例如中風、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指出,一個刈包約等於半碗至七分碗的乾飯,因含滷肥肉、花生粉等內餡,熱量至少有350大卡。她建議民眾,吃刈包時,以瘦肉取代肥肉,並減少花生粉用量,因刈包有麵皮,糖友更要記得與三餐米飯做代換,避免醣類攝取過量。

應按時服藥 喝酒要節制

由於酒精也常是尾牙、過年餐桌上少不了的飲料,涂蒂雅提醒女性糖友,除應按時服藥外,一天不可喝超過一個酒精當量,男性則不可超過二個酒精當量,至於有肝功能及三酸甘油脂偏高問題的病人,建議不要喝酒。一個酒精當量約等於375毫升的啤酒,或150毫升的葡萄酒,或30到40毫升的威士忌和高粱酒。

她說,無論一般民眾或糖友,面對節慶及聚會都應掌握均衡飲食原則、淺嚐即止,才能讓年節健康狀況「猴賽雷」。

▇ 糖友年節控糖四撇步

撇步一:注意飲食

1.少醣:除了米飯、水餃和麵食,少吃佛跳牆內的芋頭、雞湯內的山藥、年糕或發糕。

2.少油:除了少吃油炸食物,腰果、瓜子、臘肉及火鍋配料,都屬高油食物。

3.高纖:多吃蔬果,但一天不可超過二份(一份約一顆拳頭大)。

撇步二:規律運動

每周運動至少5次、每次30分鐘。糖友應先照護處理,改善後再考慮運動。

撇步三:規則用藥

防治與延緩併發症,糖友應遵照醫囑回診檢驗,討論健康進展。

撇步四:按時監測

糖化血色素高於9%,建議以空腹血糖監測為優先;糖化血色素可控制於7.3%以下,建議以飯後血糖監測為重。

血糖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肝功能 肥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