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酗酒致胰臟炎 再喝恐得糖尿病

長期酗酒除可能引發胰臟炎外,還可能會進一步惡化成糖尿病!醫師表示,又進入年終尾牙、春酒聚餐旺季,民眾應視身體情況適量飲酒,否則一旦酒精無法代謝,可能導致糖尿病上身。

一名從事勞力工作的30歲男性,下工後喜歡小酌一杯,直到一次劇烈腹痛,才發現因長期酗酒已造成胰臟炎,但他照喝不誤,半年後發現一吃油膩食物就腹瀉,體重也減輕,就醫檢查確認已惡化成糖尿病,得終身服用胰島素藥物控制病情。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張涵軒表示,這名患者平時打零工維生,下工後會和同事喝兩杯搏感情,即使已經罹患胰臟炎並一再發病,仍未減低喝酒興致;患者最近發現一吃到較油膩的食物就馬上腹瀉,體重也一直下降,就醫檢查才知道胰臟機能已消耗殆盡,因此引發糖尿病,須長期用胰島素控制血糖,患者悔不當初。

張涵軒指出,胰臟在身體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分泌澱粉酶、脂肪酶、蛋白酶等消化酵素幫助消化食物,讓人體得以吸收,也分泌胰島素,協助血糖平衡,一旦胰臟反覆發炎,消化酵素遭破壞,吃東西就容易腹瀉,糞便更會像包層油般浮在水面上,也因胰島素分泌不足,演變成血糖過高、形成糖尿病。

張涵軒說,胰臟炎患者若未戒除酒精而演變成糖尿病,因胰島素已無法正常分泌,就算使用降血糖藥物或消化酵素,也僅能治標,患者須持續注射胰島素,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胰臟炎 糖尿病 酗酒 胰島素 代謝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