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王牌月曆 教糖友運動忌口控糖

振興醫院推出「2016年王牌月曆」(見右圖),月曆寫有新年、清明、端午、中秋、冬至等常見食物的含醣量,讓糖友在過節查翻月曆之際,也能留意飲食不過量。
振興醫院推出「2016年王牌月曆」(見右圖),月曆寫有新年、清明、端午、中秋、冬至等常見食物的含醣量,讓糖友在過節查翻月曆之際,也能留意飲食不過量。

糖尿病相處,生活少不了吃藥、注射胰島素,還要做好控糖、控制體重,才能預防併發症。不過,逢年過節好料擺滿桌,總想嘴饞嘗一口,振興醫院推出「2016年王牌月曆」,月曆寫有新年、清明、端午、中秋、冬至等常見食物的含醣量,讓糖友在過節查翻月曆之際,也能留意飲食不過量。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說,一般人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4%到6%,糖友則宜控制在7%以下。一名50多歲婦人罹患糖尿病10年,平常控糖穩定,日前回診卻發現糖化血色素超過8%。

婦人透露,原來中秋節收到親友贈送的蛋黃酥禮盒,丟掉可惜,且月餅小,所以抱著「吃一點不會怎樣」心態,把蛋黃酥當點心,每天吃二顆解饞。涂蒂雅說,一顆蛋黃酥含醣量約半碗飯,二顆等於一碗飯,長期吃下來,血糖當然失控。

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林靜莉說,許多糖友對運動、飲食有誤解,以為到菜市場散步就是快走,吃土鳳梨酥沒關係。事實上,一秒走3步以上才算快走,土鳳梨酥一塊等於半碗飯的含醣量。

為讓糖友隨時提醒自己多動、聰明吃,振興糖尿病衛教團隊特地推出「王牌月曆」,將年節食物如潤餅、粽子、月餅等圖片文字進行拍攝後製,教導糖友消耗100大卡熱量的不同運動時間。

月曆由52張撲克牌集結,民眾還能剪下當作撲克牌,也是實用的衛教工具。月曆也提供新陳代謝科醫師團隊的叮嚀、用藥查詢QR code等,多項貼心設計更獲得今年糖尿病衛教學會的「創意提案獎」,院方將免費贈送100份給糖友。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快走 糖化血色素 血糖控制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