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熟女小「腹」婆 糖尿病上身

熟女腹部脂肪多,小心糖尿病上身。
熟女腹部脂肪多,小心糖尿病上身。
報系資料照

熟女腹部脂肪多,小心糖尿病上身。國健署調查發現,台灣地區糖尿病人過重肥胖比率逼近七成,高出一般民眾;即使體重正常,但女性糖友腰圍超標比率幾達五成,腹部脂肪多多,以致血糖不易控制,增加糖尿病罹病風險。

美國糖尿病協會(ADA)2015年糖尿病診療標準,將肥胖列入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大部分第二型糖尿病患體型肥胖,建議過重及肥胖的糖尿病人應適度減輕體重,才能有效降低胰島素阻抗。

研究也發現,即使糖尿病人體重正常,但腹部脂肪率明顯增加。國健署長邱淑媞提醒女性糖尿病友,務必特別注意,避免成為小「腹」婆。

「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40歲以上民眾BMI過重及肥胖比率為49%,但40歲以上糖友BMI過重及肥胖比率近七成,其中六成漠視肥胖問題從未控制體重。進一步分析,40歲以上糖尿病友,BMI正常但腰圍超標(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的比率,女性49.8%、男性13.2%,女性腰圍超標是男性病友的3.5倍。

43年次的萬小姐即為典型個案,她的父母兩邊家族均有糖尿病史,儘管自己是高危險群,但她渾然不覺,直到一次飯後血糖飆至200多,她才驚覺並接受治療。萬小姐說,確診糖尿病時體重只是偏重,但她的腰圍遠超過80公分,後來運動、控制飲食,近年腰圍逐漸變小,不再是紅標。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肥胖 糖尿病 血糖控制 BMI 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