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大脖子」怕冷、疲倦… 甲狀腺發炎警告

一名36歲女性,因甲狀腺發炎就醫,一開始表現甲狀腺功能亢進,治療後抽血檢查正常,女子未再追蹤。後來她又因疲倦、怕冷等症狀就醫,發現是甲狀腺發炎讓甲狀腺指數波動,補充甲狀腺素才恢復正常。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下方的內分泌腺體,其分泌的激素會影響全身新陳代謝。臨床觀察甲狀腺功能異常好發30至50歲女性,患者須定期追蹤治療,避免出現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等不適症狀。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及內科部主治醫師陳沛隆表示,甲狀腺發炎主要可分三類型,包括急性發炎、亞急性發炎、慢性甲狀腺炎(又稱橋本氏甲狀腺炎),通常急性甲狀腺發炎多是細菌感染引起,它不會影響甲狀腺功能。不過,亞急性及慢性發炎,初期確實易有短暫的甲狀腺功能亢進,之後會出現低下情形。

甲狀腺功能亢進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因人體免疫系統把甲狀腺當作攻擊目標,導致控制全身細胞代謝速率的甲狀腺出現功能異常。陳沛隆說,甲亢就像車子暴衝,臨床常見症狀包括心跳快、冒熱汗、手抖、吃多仍瘦、易腹瀉、生理期不順等,患者可吃藥或服用放射性含碘藥劑、開刀等方式,減少甲狀腺素分泌。

無論甲亢或低下都會有大脖子,陳沛隆提醒,若連續數周出現甲亢或低下症狀,最好透過超音波或抽血來檢測甲狀腺指數,以免影響生活品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橋本氏甲狀腺炎 新陳代謝 甲狀腺亢進 自體免疫疾病 亞急性甲狀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