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缺鐵熟女 口角潰爛半年

一名45歲女性因口角潰爛長達半年而求診,期間每天吃高單位維他命B群並塗抹外用藥膏,但都無法見效,經診察後發現不是缺乏維他命B,而是缺鐵性貧血,適當補充鐵劑後完全癒合。醫師提醒,口角炎若超過2周未癒合,可能有其他病因,建議就醫檢查。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口角炎是指嘴角的急性或慢性發炎,嘴角出現紅腫、脫皮,有黴菌或細菌感染時則發紅,長期處於潮濕環境會使口角炎更嚴重,甚至連張口都會疼痛。

康宏銘說,口角炎好發於年長者或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原因包含四點:

1.嘴角周圍的摩擦與口水刺激

2.免疫不全造成黴菌或細菌的滋生

3.年長者因皮膚鬆弛或咬合不佳,口水長期積聚於嘴角,加上嘴唇不斷摩擦造成

4.營養不良、營養素缺乏引起的皮膚黏膜缺損。

康宏銘說,一般認為缺乏維他命B、疲勞火氣大才會口角炎,但缺鐵性貧血也很常見,約兩成婦女有此問題。他提醒,口角炎發生原因眾多,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口角炎有可能自然痊癒,若持續超過2周,最好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康宏銘指出,口角炎的治療主要要針對病因加以改善,發炎、感染者,可用外用藥膏;年長者或咬合不佳者,應尋求牙科醫師的協助;糖尿病患者要積極控制好血糖;營養素缺乏者需補充正確的營養素。

缺鐵性貧血 免疫功能 口角潰爛 維他命B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