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小黑蚊叮人高峰 11-15點避開青苔處

小黑蚊通常會攻擊人體的小腿、膝蓋、手背、手肘等部位。
小黑蚊通常會攻擊人體的小腿、膝蓋、手背、手肘等部位。
記者游婉琪/攝影

天氣逐漸升溫,花蓮各地小黑蚊肆虐,讓民眾苦不堪言。花蓮國軍醫院指出,小黑蚊為「台灣鋏蠓」的俗稱,是一種台灣原生種的吸血昆蟲,攻擊人類的高峰點約落在上午11點至下午3點,提醒民眾盡量避免靠近孳生地點。

花蓮國軍醫院表示,小黑蚊一般從春雨過後會大量繁殖,由於小黑蚊需吸血才能產卵及繁殖,且通常把卵產在具有藍綠藻或陸生綠藻(俗稱青苔)的環境,成長後多出沒於有藍綠藻或陸生綠藻,以及有人群聚集之處,以便伺機吸食人血,繁衍後代。

雖然目前並無相關文獻資料顯示小黑蚊會傳播疾病,但小黑蚊通常會攻擊人體的小腿、膝蓋、手背、手肘等部位,被小黑蚊叮咬後,隨即產生奇癢、紅腫或過敏等症狀,屬「騷擾性昆蟲」。

花蓮國軍醫院指出,防治小黑蚊最有效的方法為綜合防治,通常雌蟲吸血高峰約在上午11點至下午3點,所以應盡量避免在小黑蚊吸血高峰靠近其孳生地點。假如民眾不得不前往易孳生小黑蚊的環境附近時,可穿著長袖、長褲,或在皮膚裸露處塗抹經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

此外,民眾也須做好住家附近環境管理,保持環境乾燥、消除藍綠藻,種植密生草種如韓國草等作為覆蓋植物,也可利用木塊、小石、碎石、沙等鋪蓋在藍綠藻孳生的土表。

一旦不慎被叮咬,花蓮國軍醫院提醒,患者可冰敷患處以減輕不適或塗抹止癢藥膏,千萬不要搔抓叮咬處,避免傷口感染,假如叮咬情況嚴重,甚至有過敏反應,應立即就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搔抓 防蚊 小黑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