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汗疱疹超癢 抓破易感染

季節交替、忽冷忽熱,天氣變化大,過敏、氣喘、皮膚長汗疱患者明顯增加。皮膚科醫師指出,最近有不少二、三十歲的年輕患者因季節轉換、皮膚免疫力變差,手腳長出一顆顆的汗疱疹,奇癢無比;有的患者以為是蚊蟲叮咬,抓癢時把水泡抓破,引起化膿性水泡、差點引發嚴重感染。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近來收治不少汗疱疹病患,手腳冒出很多水泡、癢到受不了,嚴重急性期須用含類固醇的藥物或藥膏等治療;季節變化時期,仍應做好皮膚保濕,避免皮膚過於乾燥,有任何問題應就醫,亂抓破皮很容易引起感染。

溫差大 過敏變多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也表示,最近天氣變化大,忽冷忽熱,門診接獲不少鼻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患者。一名五歲男童因天冷皮膚乾燥、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搔癢難控制,白天天氣突然轉熱,衣服穿太多又開始流汗,刺激皮膚傷口,皮膚炎反覆發作。

林應然說,除了藥物控制外,患者平常要做好皮膚保養,盡量不使用肥皂、清潔劑;應以溫水沖澡,洗完澡後塗抹保濕乳液。外出時也要盡量穿透氣的棉質衣物,流汗時立即以毛巾擦乾或溫水沖澡,避免皮膚炎惡化。

林應然說,天氣才剛變熱,就有學生迫不及待跑去游泳,日前收治一名六歲男童,原本氣喘控制良好,天氣轉熱時跑去游泳後,引發氣喘發作;他研判可能是室內游泳池的氯氣與汗水形成的氯胺,引發過敏、氣喘,如果要游泳盡量挑選戶外游泳池。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汗疱疹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