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小蘋果臉紅紅?當心傳染性紅斑

幼童小臉紅通通宛如紅蘋果不一定是好事。
幼童小臉紅通通宛如紅蘋果不一定是好事。
書田診所/提供

幼童小臉紅通通宛如紅蘋果不一定是好事,一名6歲男童臉頰有紅色斑疹,家長原本以為是季節轉換皮膚過敏不以為意,沒想到幾天後紅斑擴散至軀幹及四肢,且斑疹處輕微搔癢,就診後醫師診斷是「傳染性紅斑」。

好發5歲至15歲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傳染性紅斑好發在5歲至15歲幼童和青少年,四到六成學生都會得,春天到初夏是好發期間,是微小病毒引起的疾病,但多數家長以為小孩臉蛋宛如紅蘋果很可愛,不覺得是生病。

他解釋,引起傳染性紅斑的病毒會存在血液、口腔和尿液中,小朋友主要透過飛沫、接觸傳染,另外生病輸血也會感染;傳染性紅斑潛伏期約4到20天,一開始只在臉上,兩三天後逐漸擴散到四肢。

病毒恐造成流產

潘俊伸說,染性紅斑出疹子前會有點發燒、流鼻水,接著才出現紅疹;通常一到三周左右就會好,但有部分大小孩些會出現關節腫痛,且會持續幾個月甚至幾年,只要治療症狀就會好,且得過後終身免疫。他提醒,若家中孕婦又有小朋友得傳染性紅斑,就應該要隔離,因為病毒會造成孕婦流產。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傳染性紅斑是感冒病毒引起,雖名為「傳染性」紅斑,但傳染力沒有這麼嚴重,通常會先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如發燒等,後來才在臉上、四肢、身體出現紅斑,建議患者感冒季節盡量不要進出公共場所,感染後多休息、多喝水,避免皮膚溫度太高,只要用抗組織胺等治療,紅斑就會逐漸康復。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紅斑 感冒 呼吸道 流鼻水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