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痘痘族/雄性激素過多 才需避孕藥治痘

醫師表示,造成青春痘的成因除了遺傳、生活習慣、保養過度等問題,當卵巢出現多囊卵巢症候群或是腎上腺素分泌異常時,也會臉上長滿痘痘,因此需針對病因,才能對症下藥。若是體內雄性激素會造成皮脂腺分泌旺盛,所以醫師會利用避孕藥進行荷爾蒙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一般痘痘的問題,其實接受抗生素療法幾乎都能改善,嚴重的個案才會使用到口服A酸。至於需以避孕藥治療,通常是因為雄性激素過多,才會利用避孕藥做荷爾蒙治療,其前提是經由抽血檢驗來分辨到底是一般遺傳等因素,還是雄性激素作祟。

黃毓惠表示,使用避孕藥進行荷爾蒙治療,不能到藥局自行購買自我藥療,因為坊間的避孕藥,所含雌性激素的劑量都非常高,因此自行服用恐會成為身體的負擔。至於長期服用避孕藥,曾有研究發現,過量可能有靜脈血栓、肝斑,甚至會罹患癌症,出現婦科腫瘤等問題。

黃毓惠表示,有痘痘問題一定要向醫師求助,若真的要用到避孕藥治療,醫師也會開低劑量的避孕藥給患者使用。但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痘痘,一旦停用後,痘痘問題還可能復發,需長時間持續觀察才可獲改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科主治醫師沈孟勳表示,當皮脂腺分泌旺盛時,也要注意可能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及腎上腺分泌異常的問題,前者會有多毛、亂經等症狀,經投藥治療後就能改善痘痘的症狀。另外,提醒「痘痘族」一旦長時間接受治療都未起色,建議需一併檢查卵巢及腎上腺,從內分泌是否有問題著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痘痘 卵巢 荷爾蒙 雄性激素 避孕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