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減少乾癬復發 放寬生物製劑給付年限

健保署近日公告,4月起放寬乾癬患者的生物製劑用藥年限,將原本用藥半年就需停藥,修改為只要有足夠療效就可持續申請,到兩年後才停藥,醫師呼籲患者若剛停藥,可盡快回診與醫師討論續用申請事宜。

國內乾癬病患預估約7萬人,其中約有1%至2%屬於嚴重乾癬患者,需要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目前的健保給付規定是,經過傳統治療及照光,身上的紅疹、皮屑等病灶面積超過體表面積的1成,且需經過事前審查,才可申請生物製劑用藥。

目前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有3款,分別是Stelara(喜達諾),Humira(復邁)及Enbrel(恩博),如果自費每個月治療費用約3、4萬元。

蔡呈芳說,以往乾癬患者生物製劑的健保給付僅半年,但多數病患在停藥後,3到6個月就復發,患者必須等到嚴重惡化,才能再次申請,反覆發作影響工作、生活與社交,臨床上甚至遇到病患因此放棄接受生物製劑的治療,也有病患悲觀地說:「只好個半年,有何用!」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郭垂文表示,過去臨床實驗的資料只有半年,所以給付生物製劑的期限是半年,但後來發現8成病患停藥後會再復發,也有新的研究資料支持延長使用生物製劑的年限,可大幅降低復發機率,因此根據專家建議,從4月開始放寬使用年限,嘉惠病患。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生物製劑 健保 乾癬 紅疹 皮膚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