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改善酒糟皮膚 生活習慣更勝藥物治療

Q.請教酒糟鼻是何病症?是否得就醫以及診察科別?(高雄讀者)

A.酒糟是臉部發生紅腫的皮膚病,好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通常患者在30歲前後出現,因臉部日曬、熱、興奮引起發潮紅,進而形成持續性紅斑

酒糟好發女性,特別是皮膚白皙、臉部容易潮紅的人;男性也會發作,盛行率約5%至10%。酒糟的發生與個人體質、荷爾蒙及臉部血液循環有關,因為患者臉部潮紅,看起來有點像喝醉酒,因此被冠上「酒糟」之名,其實與喝酒無關。

酒糟屬於體質性皮膚反應,並無特效治療方法,但可提早預防,患者為臉部遇熱散熱功能失調,導致臉部血管持續擴張,紅腫不退,最好的預防方法是避免臉部發紅。

根據國外研究,改變生活習慣的行為治療,效果更勝藥物處方,必須注意飲食控制、少喝酒、遠離辛辣食物及熱飲,避免刺激物品,包括含酒精的清潔劑、果酸換膚,建議使用較溫和的洗潔劑。此外也要特別避免太陽曝曬或使用防曬係數30以上的防曬乳液,才能將酒糟復發機會降到最低。

諮詢╱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防曬 紅斑 荷爾蒙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