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吞百顆保健膠囊 乾癬發作癢難耐

服用保健食品小心乾癬發作。一名七十五歲的張爺爺,日前密集服用一百零八顆膠囊,身上冒出一百零八顆乾癬。
服用保健食品小心乾癬發作。一名七十五歲的張爺爺,日前密集服用一百零八顆膠囊,身上冒出一百零八顆乾癬。
圖/ingimage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服用保健食品小心乾癬發作。一名七十五歲的張爺爺,日前密集服用一百零八顆膠囊,身上冒出一百零八顆乾癬。就醫發現,原來張爺爺有五十年乾癬病史,多年接受照光治療,病情控制良好;但自從服用孩子送的增強免疫保健食品,竟使得乾癬「噴發」。

台灣約有七萬名乾癬患者,目前治療方式包括維生素D療法、外用類固醇治療、紫外線照光治療及生物免疫製劑治療。

收治這名個案的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解釋,乾癬是一種皮膚發炎疾病,主要是皮膚免疫系統難以自我調控,易遭過度活化,導致皮膚癢或腫痛。像張爺爺亂吃增加免疫力的保健品,或皮膚有外傷、感染時,都容易刺激乾癬長出來。

另一名四十多歲的王小姐,聽說乾癬是濕氣所致,特地去拔罐治療,卻造成皮膚發炎,冒出一圈圈乾癬。蔡呈芳說,乾癬容易從皮膚發炎處局部復發,甚至有患者因害怕傷口長乾癬,不願做乳房切片手術。

桃園長庚皮膚科主任胡倩婷說,壓力大睡眠不足、冬天日照少,都容易讓乾癬復發。像近日天冷,乾癬求診患者就較平日暴增兩倍。她雖曾聽聞因吃辛辣食物或中藥而引起乾癬復發的個案,但因食物因素引起乾癬發作的個案並不多見,推測張爺爺可能是對保健食品過敏。

乾癬 皮膚癢 皮膚發炎 壓力大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