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血管瘤當青春痘 摳破血流不止

皮膚長了紅豆般大小的凸起物,別全當成青春痘,任意亂擠摳,當心鮮血直流。醫師表示,化膿性肉芽瘤跟青春痘外觀十分相像,它其實是一種血管瘤,主要是外傷引起,而非皮膚感染發炎所致,輕碰容易狂冒血,必須長時間加壓才能止血。

一名19歲男子右臂外側有一顆暗紅色、小紅豆般的凸起物,原以為是青春痘,自行擠破導致血流不止,檢查發現是血管瘤。另一名60歲男子,數月前發現右側大腳趾有一顆凸起的痘子,以為裡頭積膿,用針刺破引流,沒想到血流不停,就醫證實是血管瘤。

書田診所整形外科主任劉國威表示,血管瘤是門診常見病症,好發於孩童及青少年,主要是外傷在組織修復過程中導致血管快速增生。全名雖稱化膿性肉芽瘤,但組織內部並無積膿,而是豐富微血管,一旦擠壓刺破易流血難止,至少需加壓20分鐘以上才能止血。

林口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高珮菡表示,化膿性肉芽瘤的特色是組織內含豐富微血管,只要輕輕一碰就流血不止,須加壓止血,且傷口無法自行痊癒,臨床常見不少以衛生紙按壓傷口、緊急就醫的求診個案,醫師需以手術切除病灶。

除了孩童及青少年,孕婦也是化膿性肉芽瘤的好發族群,劉國威說,可能是荷爾蒙變化,一旦鼻子或口腔有傷口,易致鼻中膈及牙齦長出血管瘤。

臨床觀察血管瘤的好發部位包括四肢、手臂、腳趾及背部,患者不見得有症狀,很多人一覺醒來常被鮮血沾濕的棉被嚇醒。

血管瘤雖是良性組織,但民眾無法自行止血,高珮菡建議,老人家若有血流不止情形仍需就醫,排除惡性腫瘤,以免延誤治療。

血管瘤 青春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