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身心放鬆可能加劇病情!注意4件事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過好年 

春節假期,是大家放鬆身心的時候,但也是異位性皮膚炎加劇的高風險期。圖/123RF
春節假期,是大家放鬆身心的時候,但也是異位性皮膚炎加劇的高風險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假期,是大家放鬆身心的時候,但也是異位性皮膚炎加劇的高風險期。醫師提醒,過年前大掃除時,異膚患者要先加強皮膚保護,盡量不要直接接觸清潔產品,年假期間則要小心飲食和生活作息,維持免疫力平衡,勤抹保濕用品,才能平安健康的過新年。

年前大掃除 要戴兩層手套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宥嘉表示,臨床上常有患者因為大掃除後疾病惡化,主要是洗洗刷刷使用的清潔用品,含有許多刺激性的化學成份,建議異膚患者要戴上兩層手套,內層是直接接觸皮膚的棉質手套,然後外層再戴上橡膠或PVC材質的防水手套,而且每次不要戴超過三個小時。如果真的無法戴手套,可在使用清潔劑前先為雙手塗抹凡士林,形成保護膜。

大掃除的另一個重點是除塵,但揚起的粉塵中可能含有許多過敏原,會使皮膚狀況惡化,陳宥嘉醫師建議,一家人合力大掃除時,患者最好不要負責除塵的工作,可以先離開除塵中的房間,待清潔後空氣流通一陣子再回來,減少患者接觸或吸入粉塵的機會。

大吃大喝 慎防吃到過敏原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宥嘉建議,異膚患者在過年期間一定要加強自我保護,除了留意飲食、少熬夜之外,同時要加強皮膚保濕。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宥嘉建議,異膚患者在過年期間一定要加強自我保護,除了留意飲食、少熬夜之外,同時要加強皮膚保濕。
春節期間難免大吃大喝,喝酒的機會也多,陳宥嘉醫師提醒異膚患者要盡量少吃可能誘發病灶的食物,根據食藥署公布的「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包括甲殼類海鮮、芒果製品、花生、牛奶、蛋、芝麻、堅果、魚、麩質、大豆以及含有亞硫酸鹽的產品(例如香腸、火腿),都是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國際醫學期刊另外曾提出的易過敏食物還有小麥類製品、酒精、柑橘、香蕉、鳳梨、番茄醬、香料等,而在臨床觀察上,甚至連牛肉、咖哩、加工產品,也可能造成異位性皮膚炎加劇。

另外,國人春節期間喜歡圍爐吃火鍋,陳宥嘉醫師說,麻辣鍋的刺激性高,再加上火鍋食材豐富多元,又有許多香料,對異膚患者都是「地雷」,千萬不能為了口腹之欲而放縱亂吃。

但陳宥嘉醫師也強調,上述食材或食物並非絕對不能吃,每位異膚患者的狀況不同,要著重在飲食紀錄及觀察,可以酌量吃一點,並同步留意自己是否會出現過敏反應或者疾病惡化,一有不對勁,就要立刻停止食用。

過年少熬夜 加強免疫力

除了飲食,異膚患者應盡量保持生活作息的正常。陳宥嘉醫師說,春節假期是每年最長的假期,許多人會熬夜玩樂,卻不知熬夜其實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當免疫系統出問題時,異位性皮膚炎會更嚴重,而且一旦症狀加劇,常常半夜癢到睡不著,睡眠不足又造成免疫力失調,形成惡性循環。

環境因素也是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一大原因。陳宥嘉醫師表示,根據國外的研究,不同的氣候、都市化程度的不同,對異膚患者的影響也很大,春節期間民眾南來北往頻繁,異膚患者到外地時,常會因為不同程度的空氣污染、水質、溫度、濕度的改變和紫外線強度不同,而影響病情的穩定度,臨床上就常遇到異膚患者反映:「怎麼過年回一趟老家,病灶就惡化了?」

勤擦乳液 做好自我保護

正因為春節假期的風險太多,陳宥嘉醫師建議,異膚患者在這段期間一定要加強自我保護,除了留意飲食、少熬夜之外,同時要加強皮膚保濕,多擦乳液或凡士林,留住皮膚的水份。

他進一步解釋,冬季氣溫低,皮膚原生的保濕成分(神經醯胺、膽固醇、游離脂肪酸)等分泌會下降,經皮水分散失也會變多,而異膚患者原本皮膚的保水能力就比較差,所以一定要每天多塗抹幾次保濕用品,才能避免病灶惡化。

但萬一春節假期時,異位性皮膚炎加劇,該怎麼辦? 尤其醫院診所此時都減少門診量,許多異膚患者很擔心假期發病會無處就醫。陳宥嘉醫師提醒,皮膚疾病種類很多,患者千萬不要亂買市售藥物。不妨平時先留意哪些食物或行為會誘發疾病惡化,在過年期間盡量避免。做好保濕、多注意飲食和作息,不要太放縱,才能加強自身的防禦力,擁有一個快樂的新春假期。

自體免疫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 保濕 過敏 陳宥嘉 亞東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