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不是火氣大…嘴腫半年 口周炎作祟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40歲廖姓婦人半年前嘴唇突然紅腫熱痛,以為是「火氣大」,吃中藥和擦藥膏雙管齊下,仍不見好轉,到醫院診斷才知是罹患慢性口周炎,擦藥3天後終於消腫。

廖婦表示,今年6月她的嘴唇乾裂流血,勤擦護唇膏也只能短暫改善,沒多久又出現脫皮、脫屑,嚴重影響外觀;她先看中醫,吃了1個月的中藥無效,再到皮膚科看診,擦藥與服藥1周,傷口仍不見好轉,病情時好時壞。

最近她嘴唇四周更嚴重腫脹、脫皮,猛敷面膜、化妝水,卻變得更腫,只能戴口罩上班,到童綜合醫院求診,才知是口周炎,擦較溫和的皮膚藥膏,3天後消腫。

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指出,慢性口周炎、唇炎是指唇部、口角和口部周圍皮膚,長期呈現乾燥、脫皮、皸裂、腫脹、紅皮等現象;患部會感到灼熱、發癢與疼痛感,嚴重者在口角甚至出現細小裂痕、糜爛,還會反覆結痂。

李俊諒說,因人體唾液中酵素會破壞皮膚皮脂層,不良的舔嘴唇、咬嘴唇、吃奶嘴等習慣,會引發刺激性口周炎,多數發生在兒童;成人則因部分戶外工作者日曬刺激,導致日光性口周炎;有些唇膏、牙膏、刺激性等辛辣食物,或極度偏食者,也易導致敏感性口周炎。

李俊諒指廖婦應是壓力因素無意間咬、舔嘴唇,且未獲正確治療,導致從唇炎變成口周炎。治療時除了移除致病因素,使用低敏感性類固醇藥物,若傷口細菌感染,則要配合外用抗生素。

【2014/12/11 聯合報】

壓力大 口角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