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免疫失調 乾癬讓她失去笑容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王逸豪/新北市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小美(化名)長得十分漂亮,個性活潑大方,一直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但在高三那一年,因準備升大學考試的課業壓力,再加上時常熬夜念書、作息不正常,身上開始陸陸續續出現一些大小不一的紅色斑塊,連頭皮也是,想用衣服遮掩也無法完全蓋住,讓她開始害怕與人接觸,也失去以往自信的笑容。

小美罹患乾癬,俗稱「銀屑病」,又叫「牛皮癬」,指的都是因免疫調節功能失調、經常反覆發作的慢性皮膚疾病,目前確切的成因不明。經過多年研究,發現它與許多種因素相關,包括遺傳、環境、外傷、壓力、藥物及感染等,都會促使乾癬的形成。

台灣的乾癬發生率約0.3%,男女約略相等比例,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病,但大都在30歲左右開始,最常發生部位是肘部、膝部及頭皮。這些患部因角質層代謝的速度異常快速,所以會在皮膚表面出現境界明顯、大小不一、外觀呈現厚厚的紅色斑塊及銀白色的鱗屑,也可能合併出現搔癢症狀,如果因癢而搔抓,那患部將會愈來愈多且愈來愈厚。

乾癬不會傳染

面對乾癬,首先要有正確的認知,雖然它被稱做「癬」,但和我們一般所知道的「足癬」、「股癬」等黴菌感染,是完全不一樣的致病原。乾癬並不會傳染,也並非黴菌感染或衛生習慣不好所造成,切莫病急亂投醫而導致延誤治療。

乾癬依嚴重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輕症患者大多可藉由外部塗抹含有類固醇或維生素D的藥膏來緩解,中至重度以上患者可再輔以紫外線照光及口服藥物治療。

不論是何種程度的患者,在生活作息上都應保持規律,盡量減少壓力因子,及避免外傷或感染,在藥物使用應該先徵詢皮膚科醫師意見,因有許多種藥物被證實會造成乾癬症狀的惡化,包括精神科、心血管科及抗生素類藥物。

乾癬皮膚可因日曬而減緩,所以冬天日照減少時,皮膚病灶會變嚴重,病患如果時間允許,可以每周到醫院進行2至3次紫外線光照治療,對皮膚都會有明顯的改善。

勿信民間偏方

至於口服藥物,大多副作用較強,建議務必要到皮膚專科醫師門診,在治療前、中、後,都必須抽血監測血球、肝及腎功能,且依照個人體質做藥量調整,千萬不要迷信民間偏方。

近幾年來,生物製劑為乾癬患者帶來曙光,它可選擇性作用在免疫系統,而不具有傳統口服藥物的肝、腎毒性,缺點為價格昂貴,但目前已有數種生物製劑納入健保的給付範圍,唯審查標準嚴格,必須為中、重度患者,且先使用傳統藥物治療無明顯改善者方能申請,已有不少病友受惠。

【2014/12/09 聯合報】

乾癬 牛皮癬 生物製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