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天乾癬爆發 4招護理撇步不惡化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冬天乾燥氣候,恐使乾癬「大爆發」!皮膚科醫師表示,冬季病人接受日照的機會較少,幾乎所有的乾癬患者,都會有病情惡化的情形。醫師提醒,有的患者任意聽信偏方,甚至發現有人以香灰粉泡澡,卻不進行治療,恐使症狀惡化。

乾癬患者若未加以重視、妥善治療,任意聽信偏方,恐導致關節發炎變形,誘發新陳代謝、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發生,影響日常生活。

乾癬患者若未加以重視、妥善治療,任意聽信偏方,恐導致關節發炎變形,誘發新陳代謝、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發生,影響日常生活。

惱人乾癬未處理 當心慢性病恐上身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曾德朋醫師表示,乾癬是因先天性免疫調節異常,而引起皮膚表皮增生、血管擴張、慢性發炎的一種遺傳性免疫系統疾病,並不具傳染性。多好發在頭皮及四肢關節及外側處,產生的紅斑、丘疹、斑塊,以及大量鱗屑,伴隨而來的搔癢感,常令患者痛苦不堪。

乾癬發作,除了出現讓人難以忍受的搔癢感、皮屑紛飛、紅斑等窘境外,由於乾癬患者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更屬於心血管共病的高危險群。若未妥善接受治療、控制病情,容易導致新陳代謝及心血管系統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症狀發生,不可不慎。

治療乾癬長期抗戰 莫忘順從醫囑

曾德朋醫師指出,想要改善乾癬問題,服用有助調節免疫的藥物,以及照光治療(紫外線B光),是治療乾癬的重要方法,病人每週需接受2到3次的治療,以達療效。但臨床發現,不少病人因不耐療程繁複、回診不易等因素,而未定期就醫,使症狀更為惡化。

邱先生在接受乾癬治療後,1/2的病灶已消失,狀況已獲得顯著的控制。(圖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提供)

邱先生在接受乾癬治療後,1/2的病灶已消失,狀況已獲得顯著的控制。(圖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提供)

近來門診就收治1名30歲的邱先生,6年前即出現乾癬問題,需接受照光治療,但因時間無法配合,未妥善回診治療,自行聽信偏方,花了20多萬,仍無法控制病情。嚴重時全身40%的部位都有乾癬病灶,晚上癢到無法睡覺,身上多處也因搔癢撓抓而滲血。所幸,接受規律照光治療,並接受新一代長效生物製劑治療後,一半的病灶已消失,狀況已獲得顯著控制。

緩解乾癬不適 居家護理4撇步

除了定期就醫外,曾德朋醫師強調,乾癬患者日常的居家護理,也非常重要,以下提供大家4個居家護理的重要原則:

1.不過度洗澡及刷洗:避免泡澡,盡量用淋浴方式,以及避免洗澡水過熱,平時用溫和保濕性的肥皂,或皮膚清潔乳清洗皮膚。

2.避免皮膚過度乾燥:勿刻意除去皮屑、搔抓皮膚,洗澡沐浴後,可於全身塗抹皮膚保濕劑、油質乳液來減少乾澀、發癢問題。

3.乾癬皮屑傷口處理:若皮膚有發紅、破皮、傷口及疼痛時,局部處理後應使用敷料,並適當的固定。

4.居家生活照護撇步:保持均衡飲食、維持規律良好的運動習慣、身心健康、充足的睡眠及休息。

【醫師小叮嚀】:

曾德朋醫師表示,近年乾癬治療有長足的進展,不論照光治療、生物製劑都可達到良好效果,讓乾癬症狀獲得良好控制。病人千萬不要諱疾忌醫,或採用偏方,反而延誤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乾癬 生物製劑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