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換上新床單 發癢抓爛皮

少女疑因使用未清洗的新床單,引發皮膚炎、發癢,抓破皮潰爛。 <br>林應然醫師/提供
少女疑因使用未清洗的新床單,引發皮膚炎、發癢,抓破皮潰爛。 林應然醫師/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天氣漸涼,民眾紛紛換上冬衣、冬被和厚床單,有民眾換新床單卻沒清洗,造成女兒皮膚炎,因為發癢抓破皮造成潰爛,就醫檢查發現是接觸性皮膚炎;醫師研判可能是床單有引發過敏的化學物質或塵蟎,提醒換穿新衣服、床單、棉被等,應先清洗、曬過再使用。

收治這名國中女生的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患者就醫時手腳、脖子等處,只要與床單接觸過的地方,都有大遍紅疹,因為患部太癢抓破皮,造成皮膚潰爛。

女學生自述,近來生活沒有改變,只有天氣變涼媽媽換了新床單,可能因為床單沒有先清洗就使用,他研判新床單恐含有化學物質或其他過敏原,才引起皮膚炎。還好患者使用抗組織胺藥物、短期口服類固醇後慢慢好轉,但皮膚紅疹、潰爛,治療了一個月才完全治癒。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很多新衣服、新床單,製造過程可能有使用化學物質、染劑等,或是前一起收起後放太久會有塵蟎;如果沒有清洗就使用,很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尤其小朋友晚上睡覺發會亂抓,一早起來才發現皮膚已經抓破皮。

趙昭明說,如果皮膚出現紅疹、發癢症狀,但晚上無法就醫、買藥,可以先用毛巾包著冰塊讓皮膚降溫,能有效止癢,但隔天要立即就醫治療,以免因為癢、搔抓,導致皮膚破皮,引起細菌感染。

【2014/11/26 聯合晚報】

皮膚 過敏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