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過冬就癢? 皮膚太乾要保養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冬季溼疹好發族群在中老年人,乾癢脫屑,發紅起疹子等症狀令人困擾,屏東縣有些七旬阿公就有這種症狀。醫師說,這就是缺脂性皮膚炎,建議做好保養工作,可緩和乾癢症狀。

屏東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綉惠表示,每當寒流來襲,都是患有濕疹的70到80歲的阿公阿嬤求助,比平時多了二至三倍。提醒患有冬季溼疹的民眾,應提早預防,做好保濕工作,洗澡後擦乳液,可減緩發癢現象。

邱醫師說,這些阿公阿嬤的皮膚很乾燥,呈現網狀脫屑,小腿前側尤其嚴重;他們進入診間坐下後,第一個動作就是捲起褲管,指著小腿前側說,「就是這裡很癢」,開始伸手抓癢脫屑,然後轉身拉起上衣,說腰部也癢。

邱綉惠指出,輕度濕疹就會脫屑,中度及重度時則會紅腫,阿公阿嬤甚至會用熱水燙癢處,以求暫時止癢,不知要做保養並配合外用藥物或口服藥如抗組織胺類做治療。

她說,患者常詢問,「那我洗澡該洗什麼?」,她說,需控制洗澡頻率及水溫,藥皂清潔力強,可選擇一般香皂及沐浴乳。

她表示,年輕人有冬季癢現象,多數患有異位性皮膚炎;若有皮膚問題的民眾,洗澡溫度過高恐破壞皮脂膜,事後可擦乳液保養。

【2014/11/17 聯合報】

溼疹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