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獨木舟戲水雙腿曬成紫芋 醫:曬傷程度已達真皮層

夏日出遊要小心防曬,避免曬傷。圖/書田診所提供
夏日出遊要小心防曬,避免曬傷。圖/書田診所提供

夏日出遊,從事水上活動要小心。45歲陳先生,日前與家人安排熱門的獨木舟戲水之旅,但未防曬、穿輕便上衣短褲就上場,沒想到,一趟4小時獨木舟之旅,雙腿嚴重曬傷,皮膚起水泡,還出現「紫芋」色,嚇得趕緊就醫,曬傷程度已達真皮層。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該名患者未作任何防曬措施,從上午8點划到中午12點,過程中也忽略刺痛感、不知曬傷,隔天又參加步道行程,由於沒有休息,加上褲子不斷摩擦雙腳,曬傷部位受損更嚴重,就醫時下肢腫脹、疼痛不已,腿部布滿大小水泡。

經治療後,患者腿部曬傷發炎狀況改善許多,建議恢復期要多抬腳、多休息,不要讓雙腳皮膚受外力摩擦,以免水泡發炎惡化。

黃季怡說,皮膚過度接觸紫外線,容易曬傷,產生紅腫、刺痛及發熱症狀,曬傷範圍若達真皮層,皮膚發炎反應會更嚴重,出現水泡、滲出液,甚至脫水。

當曬後皮膚出現刺痛感,即是曬傷的警訊,當下可以流動冷水沖或濕敷患部降溫,並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降低曝曬的傷害。

曬後恢復期也很重要,黃季怡指出,曬後治療首要鎮定舒緩,如果有水泡或傷口,必須就醫治療;適時補充維生素C及蛋白質,可幫助傷口癒合。曬傷後的10至14天是恢復期,此時皮膚還很脆弱,盡量讓患部休息,不要外出曝曬,注意衣著材質,不要摩擦皮膚,避免傷口再度感染。

此外,黃季怡強調,防曬措施一定要確實,耳朵及頸後是容易被忽略的防曬部位,除了勤擦防曬品,可搭配物理性遮蔽方式,如穿著長袖或防曬衣物保護皮膚,適時補充水分,才能降低曬傷的發生。

皮膚發炎 曬傷 防曬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