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唇皰疹病毒潛伏神經節 免疫低易發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唇皰疹」常因熬夜所致,中醫師林青青表示,唇部感染了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所引起,病毒侵入體內後,會潛伏在神經節裡,當免疫力低下時,就容易發作,引起不適。

中醫師林青青表示,單純皰疹病毒可能在全身引起症狀,而第一型皰疹病毒好發的部位為唇部、唇周,有時也會感染到鼻部或眼睛。刺痛期唇周、唇部有搔癢刺痛感,水泡期唇部和黏膜發出小水泡,為群聚性,時間為數天到兩周皆有可能,一般初次發病時症狀會較嚴重·起水泡時有時還會合併淋巴結腫大。

三、潰瘍期:水泡破裂,會看到開放性的傷口。四、結痂期:傷口結痂,病毒潛入神經節,待下一次免疫力不佳時可能會再度發作。

林醫師表示,患者出現皰疹的時間通常是在感冒發燒、身體其他部位受感染時,或女性生理期間,熬夜、睡眠不足、壓力過大、疲勞過度、以及長時間受紫外線照射的時候,或是身體免疫系統受到抑制時,也會使皰疹病毒活躍,而出現症狀。

醫師提醒,有些民眾對於唇部皰疹不甚了解,認為是性病的一種,而對唇皰疹患者避之唯恐不及,但唇皰疹並不屬於性病,唇部皰疹是由第一型皰疹病毒感染所造成,常經由唾液、共用餐具、毛巾、唇部接觸,或手先去碰觸帶有病毒的物品,再去碰觸臉唇所感染。而生殖器皰疹,則是第二型皰疹病毒所引發,通常經由性接觸傳染,兩者病毒和傳染途徑皆不同。

唇皰疹容易在免疫力差時反覆發作,平時可用中藥調理,增強免疫系統較能對抗病毒;林青青表示,發作期屬「脾胃濕熱」之證,也可能合併「肝火」或「胃火」過旺,此時可配合「清利濕熱」,視患者體質選用甘露飲、清胃散、龍膽瀉肝湯加減;加減可用土茯苓、薏苡仁可加強清熱利濕,板藍根、大青葉可加強消炎解毒,淡竹葉、蘆根可降胃火;還可使用外用藥粉點於患處,可選擇青黛、冰片、生石膏粉末,以1:2:2比例調合均勻,一天點敷四~六次。

林醫師表示,等到傷口痊癒病毒進入「潛伏期」時,可調整治療方向,以補益正氣、調理脾胃為主,增強身體免疫力。常用參苓白朮散、玉屏風散、六君子湯補益脾胃,酌加天門冬、麥門冬、石斛等單味藥,滋養陰液。避免過用辛燥之品,若平時睡眠品質不好,可用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溫膽湯等隨證加減,睡眠改善後才能提升免疫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單純皰疹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