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過敏患 不宜多吃橘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現在正是橘子盛產季節,橘子、柳橙等都是很常見的水果,沒想到國外有人吃柳橙後,竟然引起嚴重過敏。

美國一名兩歲女童向來很喜歡喝柳橙汁,沒想到某一次吃了一顆柳橙,不到幾分鐘,馬上出現嚴重過敏性反應,不但嘴唇、舌頭腫脹、爆發蕁麻疹,且呼吸也變得非常困難。她父母立刻將她送急診,醫院則安排她坐直升機直接轉診到兒科急診照護單位。

所幸這名女童經四十八小時住院治療,才終於撿回一命,得以回家與家人團聚。醫師診斷,這名女童是對柳橙產生過敏反應,不只柳橙,她吃桃子也會過敏。

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學會(ACAAI)會員希格里德‧達維加醫師近日在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學會年會上發表上述病例。

對橘子過敏病例極其罕見,這名女童也有氣喘問題,只是過去都沒發現她有氣喘。根據學會所發出的新聞稿資訊,大約有九成氣喘病童也會產生其他過敏反應。當氣喘病情失去控制,或沒有被察覺,病童就可能同時暴露於食物過敏危機。

常見過敏原包括寵物皮屑、花粉等,台灣常見過敏原多為塵蟎。有些人過敏時會連帶產生氣喘,這名女童則正好相反,她是氣喘發作進而引起食物過敏反應。

臨床上,有些人的確會對橘子、柑橙類食物過敏,不過症狀多為流鼻水、眼睛刺痛、眼睛淚水增多。這是首次病例研究發現,竟然有人會對柳橙等柑橘類食物產生如此嚴重的過敏反應。

美國過敏科醫師莎揚塔妮‧辛德赫表示,後來醫師請這名女童不要再吃柳橙、橘子、桃子,且開始接受氣喘治療,這樣往後較不會再引發嚴重過敏。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提醒,像橘子就屬於涼性水果,支氣管發炎、喉嚨發炎、喉嚨不舒服,或皮膚有過敏反應者,不宜多吃。以皮膚過敏患者來說,如果吃太多橘子,很可能影響過敏病情,不但病程容易延長,治療效果也不會很好。此外,腸胃虛弱的人一旦吃太多橘子,很容易產生腹瀉、脹氣等腸胃道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蕁麻疹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