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乾癬亂進補 小心症狀發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乾癬患者隨意亂補,小心症狀發作。醫師表示,乾癬不是單純的皮膚病,而是自體免疫疾病,病患本身即免疫過盛,一旦擅自服用刺激免疫或調節免疫力的食補藥膳或保健食品,如常見的人參、靈芝、冬蟲夏草,就容易引起症狀發作或惡化;合併有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過度食補不但皮膚症狀惡化,關節更會紅腫熱痛。

罹患乾癬已十多年、現年三十二歲的陳先生表示,因頭皮搔癢、大量頭皮屑且全身佈滿紅色斑塊及脫屑等症狀,讓他整天就跟猴子一樣在抓癢,痛苦萬分。為了避免旁人異樣目光,罹病後便未曾再穿過短袖了。也曾嘗試過各種偏方治療乾癬,包括參加法會喝符水、砸錢買秘方藥膏、吃中藥及養生保健食品等,卻反加重病情,甚至膝蓋也出現劇烈疼痛,上下樓梯都舉步維艱。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醫師表示,乾癬的病因目前並不清楚,與先天遺傳體質有關,受到後天內外環境刺激下,誘發免疫反應,引起皮膚過度增生、迅速脫皮及發炎。而感染、外傷、健康食品(食補)、賀爾蒙、藥物、天氣變化或日曬、抽菸喝酒、情緒波動及壓力,都可能誘發乾癬。

乾癬並不會傳染,但是反覆發作的病程,會造成患者極大困擾,影響社交、就學與就業。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乾癬 自體免疫 頭皮屑 皮膚病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