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乾癬非「癬」 不是黴菌感染不會傳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乾癬是一種難纏的皮膚病,病情常時好時壞。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俊明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症是人體營血虧虛、生風致燥,進而導致不能濡養肌膚而致病,通常跟風、寒、熱,血熱、血燥、血瘀,以及肝腎虧虛有關係。治療上病情易復發,可說相當棘手。

陳醫師指出,乾癬事實上並非癬,所以不是黴菌感染;這種病不會傳染,屬於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主要是受到表皮細胞過度增生所致,病患發病後,皮膚常出現丘疹或紅色斑塊,上面常覆蓋數層銀白色鱗屑,境界清楚,會有搔癢感,若將其鱗屑與斑塊一層層剝開,會有出血點是牛皮癬的特徵,通常在頭面部、人體四肢較容易發生,但也可遍及全身。

陳俊明進一步指出,風寒型病患常見於初發者或幼兒身上,發作時皮膚紅斑色不鮮明,白色鱗屑較厚,搔抓後鱗屑就脫落,自覺不會很癢,常伴有惡寒、關節痠痛等症狀;血熱型病患多半屬於急性期,發作時紅斑焮紅,麟屑多但不是很厚,剝開後會看到小出血點,同時帶有搔癢感,病程發展迅速,常伴大便硬、尿紅、舌紅等症狀。

血燥型病患通常病發已有一段時間,病情相對較穩定,皮膚常乾燥、搔癢,已經很少會出現新的斑塊;血瘀型通常病程比較長,而且經常反覆發作,皮膚症狀呈紫色或暗紅色,很可能會有色素沉著的現象,也可能有關節變形、活動不利等情形。

肝腎虧損型通常病程已久,皮膚症狀顏色已淡,鱗屑不多,常伴有頭暈、目眩、耳鳴、忘東忘西、腰膝痠軟、關節腫痛等症狀,男性可能陽痿、遺精,女性可能月經失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病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