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摔車「犁田」傷口潰爛? 醫界公認處理標準要這樣做

常春月刊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21歲Ben騎機車「犁田」了,急診醫師說要接受清創。46歲何小姐小腿上有一個數月還不好的傷口整形外科醫師也說明需要清創。60歲邱先生因為周邊血管疾病導致足部組織壞死,心臟血管外科醫師也說要清創。安南醫院整形外科王冠智醫師表示,目前「清創」已是全世界醫師所公認之傷口處理標準模式,並且廣泛應用在各國各外科間。

王醫師指出,清創主要目的有三:去除感染壞死組織、去除生物膜、去除老化細胞,藉由以上三目標達成來促進傷口癒合,以下將跟大家說明這三項目標和傷口之間相關性。

1.去除感染壞死組織:當傷口存在著太多感染或是壞死物質時,我們體內免疫系統會第一個站出來對抗細菌、真菌和病毒侵襲,這是身體自然保護過程,但就像戰爭一樣,局部臨近組織通常會因此持續感染發炎腫脹疼痛,在此情況下傷口較難執行重建癒合的工作。

2.去除生物膜:生物膜是『多種細菌聚集形成的聚落』,就是傷口上一層黃灰色薄薄的膜狀物,較難用棉棒擦拭去除。目前研究發現這樣的生物膜對於身體免疫力及一般換藥是有抵抗能力的。

3.去除老化細胞:當傷口存在已久,與空氣接觸的部分細胞其分化增生能力會大幅下降,形成非活性細胞,如此一來傷口成長速度將會變得異常緩慢,這也是慢性傷口常無法癒合原因,因此藉由清創來清除老化細胞,可使底下活性細胞出現發揮傷口恢復作用,增加傷口癒合速度。

王冠智醫師亦表示廣義上的清創,除了大家所熟知之手術清創外,其實還有機械物理式、生物式、自體溶解式等其他清創方式。

1.機械物理式清創:也就是紗布換藥,單純紗布換藥其實也是有清創效果。當撕下紗布的瞬間,或多或少的壞死組織就隨著被撕下紗布而去除,是故換藥過程本身就是一個良好清創傷口例子。

2.生物式清創:目前在台灣比較少被提到,因為其主要方法就是使用『醫療用蛆』來做治療,目前國內尚無此療法來清創傷口。

3.自體溶解式清創:使用蛋白質溶解傷口壞死組織、增進局部壞死組織代謝。目前已有部分傷口凝膠具備如此功能。當傷口不大或壞死組織量不多時,醫師可開立傷口凝膠來促進傷口壞死組織被移除,加速傷口回復。

4.手術清創:一旦傷口過大、壞死組織過多或傷口骯髒菌落數過多時,手術清創是最好清創方式,多在醫療院所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透過醫師臨床判斷來清除不潔傷口異物、去除壞死組織,以好控制感染及促進癒合。

(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傷口總是好得慢? 你的血管恐怕出大事了
切菜割傷手指塗優碘就好? 教你4個最新傷口照顧法


傷口 清創 整形外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