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使用止汗劑制狐臭 更要重視清潔

【聯合晚報╱黃玉芳】

狐臭讓人困窘,醫師表示,若長期使用止汗劑抑制流汗,要重視清潔,否則可能會因毛孔阻塞,造成腋下毛囊炎; 另外,平時也應盡量少吃咖哩等重口味的食物,若散發出的異味真的太嚴重,還是得考慮注射肉毒桿菌素等治療。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舉緒表示,狐臭是一種體味,來自於人體一種特殊的汗腺「頂漿腺」、又稱為「大汗腺」;頂漿腺分泌的物質含有蛋白質、脂質、醣類等,比一般小汗腺分泌的汗水油膩,容易被細菌分解形成難聞的臭味。

由於頂漿腺主要分布在有體毛的位置,包括腋下、會陰部、眼皮及外耳道等處,其中以腋下最多,因此狐臭的味道,也是在腋下最為「濃烈」;尤其是夏天的時候衣服穿得少、流汗多,混合汗味後味道會更明顯。

鄭舉緒說,要判別狐臭是否嚴重,通常是距離患者僅一、兩公尺就能聞到異味,或是發現洗完澡後隔一陣子就開始有味道,以及不流汗時還是有異味,就可能是狐臭。另外,檢查耳垢屬於油性,也有較高的機率可能有狐臭。

不少人會塗止汗劑抑制狐臭,鄭舉緒說,止汗劑需每天耐心使用,但效果有限,而且止汗劑中的鋁離子,用久了可能會塞住毛孔,引發毛囊發炎,因此要特別注重清潔。

若狐臭影響到人際關係,想尋求治療,目前都需自費,健保不給付。目前治療狐臭的方法有很多種,例如可在夏天前注射肉毒桿菌素,抑制神經,不再刺激腺體分泌,但效果僅能維持四到六個月,隔年還要再注射;也可採用雷射治療,原理是讓腺體受傷暫停分泌,但隔一陣子仍會復發。

另外還可以採取「抽脂刮除合併螺旋刀」治療,方法是用螺旋刀刮除皮膚真皮層下的頂漿腺,再利用電動抽脂,除掉靠近皮下脂肪處的頂漿腺,可除去90%至95%的頂漿腺,解決異味。

【2014/08/24 聯合晚報】

狐臭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