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乾癬的他「拒當白雪王子」

乾癬是種自體免疫疾病,不會傳染,常見症狀有皮膚紅斑、掉屑,指甲凹陷剝離等。 報系資料照
乾癬是種自體免疫疾病,不會傳染,常見症狀有皮膚紅斑、掉屑,指甲凹陷剝離等。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李樹人】

25歲的魏同學目前就讀研究所,一談到皮膚,就唉聲嘆氣,因為他從小皮膚就不好,容易乾燥脫皮,即使擦了油膩膩的乳液,不用半小時,摸起來仍覺粗粗乾乾;國中時,他飽受頭皮屑困擾,稍微一拍頭髮,就掉出一大堆頭皮屑,被戲稱為「白雪小王子」。

家人一直以為他是乾性膚質,皮膚才會這樣糟,為了治療頭皮屑問題,幾乎家族總動員提供許多偏方,其中又以阿嬤最熱心,擔心乖孫長大娶不到老婆,四處尋找祕方。

就像是廚神兼神醫,阿嬤常將醬油、鹽巴、油醋、芝麻、胡椒等調味料往孫子頭皮倒,個性溫順的魏同學不忍拒絕,只好乖乖地配合各種偏方治療。

高中聯考那年,因為考試壓力沈重、加上長期熬夜,魏同學身體出現許多紅點,到住家附近皮膚科診所就醫找不出病因,爸媽為此還花錢買了昂貴的靈芝、曇花等中草藥,但吃了卻一點起色都沒有。

直到他上了大學至醫學中心診斷,才確診為乾癬,接受治療但效果不佳,每當期中、期末考、趕報告壓力較大時,乾癬就會惡化或復發。

除了皮膚疼痛發炎,他的乾癬症狀也相當駭人,四肢軀體都泛出一大片紅斑,讓旁人退避三舍,也常受到異樣眼光及不公平對待。例如今年過年前夕,全家人一同至陽明山泡溫泉,沒想到櫃檯服務生一見到他的皮膚,就以「皮膚病會傳染給別人」為由,拒絕他入場。

還好魏同學個性開朗,並未被乾癬擊垮;但類似情況一再發生,也讓魏同學相當無奈。尤其他考上研究所後,有了一名心儀對象,當他鼓起勇氣告白,對方看了他手臂皮膚上的紅斑後,卻面有難色的搖搖頭,讓他難過了好幾天,難道乾癬患者就不能過著正常生活嗎?

頭皮屑 紅斑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