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乾癬不會傳染 但恐引發心血管病

頭皮泛紅掉屑
頭皮泛紅掉屑

【聯合晚報╱李樹人】

幾乎每個人一見到乾癬患者發紅、掉屑的皮膚,心裡多少會覺得不舒服,擔心被傳染。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乾癬雖然有個「癬」字,但並非黴菌感染造成,不會傳染他人。

楊志勛解釋,乾癬是一種因自體免疫出問題致慢性發炎的皮膚病,致病原因為先天體質加上後天環境,儘管不會傳染,但症狀可怕,以致於患者易自卑,常將自己包得緊緊的,避免遭受排斥。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跟魏同學一樣,許多乾癬患者最早出現症狀的部位是在頭皮,因為容易發癢、掉屑,常被誤診為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不少患者頭皮嚴重掉屑,出現搔癢、泛紅等現象,以致於社交退怯。

另一個治療困難的部位是指甲病灶,幾乎一半乾癬患者有這方面困擾,最常見的症狀包括指甲凹陷、斷裂、變色、剝離,與一般常見的灰指甲類似,因為外觀看來噁心,常讓患者飽受誤會。

指甲凹陷斷裂
指甲凹陷斷裂
不少乾癬患者因為工作需要,當要與客戶握手時,常緊張萬分,只要一伸出手,就擔心對方會發現自己的恐怖指甲;甚至有人當場看到客戶露出驚嚇表情,甚至將手縮回去。

蔡呈芳表示,當傳統藥物都難以發揮藥效時,可選擇能抑制發炎反應的生物製劑,不管病灶在頭皮或指甲,都能夠發揮一定療效。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黃毓惠表示,一個手掌大的面積約是體表面積的百分之一,當身上病灶超過十個手掌大小時,就會被列為中重度乾癬,需要積極接受治療。

乾癬除了影響外觀,還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黃毓惠指出,乾癬患者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屬於心血管共病的高危險群,病患容易合併新陳代謝及心血管系統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

「乾癬雖無法根治,卻能有效控制」黃毓惠提醒,民間偏方缺乏科學證據,反而容易造成病情加重,切勿輕易嘗試,建議患者應接受正規治療、定期回診,由專業醫師觀察病情及用藥反應,確定治療安全性。

【2014/08/17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頭皮屑 高血壓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