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受傷又剪腳趾甲 小心急性甲溝炎

<br>急性甲溝炎會造成趾甲邊皮膚皺摺、紅腫化膿。</br>
圖/醫師潘企岳提供
急性甲溝炎會造成趾甲邊皮膚皺摺、紅腫化膿。 圖/醫師潘企岳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

一名大學生打籃球遭踩傷,數天後腳趾大拇指周圍紅腫疼痛,他以為將趾甲剪短能改善病況,沒想到趾甲嵌入皮膚更深,還有液體滲出;他求助皮膚科、診斷是急性甲溝炎,才知道不當修剪是大忌。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指甲旁皮膚皺摺因感染、刺激性物質入侵而發炎腫痛,就是甲溝炎。甲溝炎分成急性與慢性,急性甲溝炎可能發生於腳趾和手指,大部分發生在腳趾大拇指,常合併甲內生,而慢性甲溝炎大多發生在手指。

潘企岳表示,多數急性甲溝炎患者是學生及年輕人,不小心踢到、被踩到、運動打球傷及趾甲旁皮膚引起細菌感染,患者趾甲邊皮膚皺摺、紅腫化膿,相當疼痛;不少人把疼痛處的趾甲修短,這是錯誤的觀念。

潘企岳說,內生趾甲原本已嵌進周邊皮膚皺摺,不當修剪會嵌入更深,形成尖刺刺入皮內,造成滲液流出、產生肉芽組織。

正確作法是留長趾甲前端邊角、剪成水平狀,邊角才不會嵌入、傷害皺摺皮膚,盡量穿著寬鬆鞋襪,襪子愈薄愈好,涼鞋、拖鞋尤佳。

他指出,慢性甲溝炎也會紅腫,但不一定疼痛,常合併手指甲變形、變色、甲床分離,甚至得到灰指甲;治療慢性甲溝炎以外用藥物為主,包括外用抗生素、外用抗黴菌劑及外用類固醇,若症狀嚴重可加上口服抗生素。

醫師指出,慢性甲溝炎是因碰水、刺激性物質而感染細菌及黴菌,好發於家庭主婦、清潔人員、餐飲業員工,預防方式是少碰水、戴手套做事。

【2014/08/14 聯合報】

甲溝炎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