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身上疼痛腫塊…原是深部狼瘡

<br>醫師梁仲斌說明,林姓女子右臀手術傷口下方處,因深部狼瘡,出現約拳頭大的皮膚凹陷症狀。</br>
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梁仲斌說明,林姓女子右臀手術傷口下方處,因深部狼瘡,出現約拳頭大的皮膚凹陷症狀。 記者趙容萱/攝影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1名29歲女子1年前右臀開刀割除脂肪瘤,術後傷口下方出現疼痛,四處求診查不出病因,直到向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外科主任梁仲斌求診後,才發現是深部狼瘡所致,經服用奎寧藥物以及低劑量類固醇後,症狀緩解。

梁仲斌說,深部狼瘡為慢性皮膚狼瘡的一種,通常會在皮膚上出現皮下腫塊或是皮膚凹陷等症狀,有時會伴隨疼痛,症狀好發位置在頭、肩及臀部,提醒民眾有類似症狀,應到皮膚科完整檢查。

女子說,1年前因右臀脂肪瘤開刀,術後傷口處往下的地方開始疼痛,四處求診,她因工作要搬重物,被誤認為肌肉拉傷,或術後疤痕引起,但治療後情況更嚴重,常常抽痛。

梁仲斌檢查發現,女病患1年前開刀傷口處不是病灶,疼痛處位於傷口下方約10公分,皮膚萎縮,摸起來有硬塊,經切片檢查,發現是典型的深部狼瘡。

梁仲斌說,深部狼瘡是慢性皮膚狼瘡,為局部性的狼瘡,預後良好,但因深部狼瘡約有1成機率為全身性的紅斑性狼瘡,女病患抽血後排除,經由服用奎寧藥物以及低劑量類固醇後,症狀緩解,仍需半年追蹤一次。

梁仲斌說明,紅斑性狼瘡是慢性自體免疫引起的風濕疾病,身體的器官因為免疫系統的失調,造成慢性的發炎,根據美國風濕醫學會制訂的診斷要件,紅斑性狼瘡共有臉頰蝴蝶斑等11個診斷要件,同時或陸續符合4項以上,即可診斷為紅斑性狼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春明說,紅斑性狼瘡因樣貌多重,剛開始僅出現單一症狀,易被誤認是其他疾病,有「千面女郎」的稱號,患者有慢性、反覆性、發炎性的病徵,好發於20歲到40歲婦女,嚴重甚至出現腸胃出血、腦出血致死。

【2014/08/13 聯合報】

脂肪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