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帶狀疱疹治療特效藥 72小時內用最有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民間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是一種與感染水痘相同的病毒所引起的皮膚病灶,絕大部分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柳營奇美醫院皮膚科於三個月內接獲兩起嬰幼兒及青少年病例。皮膚科主任林旻憲提醒民眾炎炎夏日要注意皮蛇上身,即使幼兒也有可能感染,帶狀包疹特效藥在七十二小時內最有效,若有發現類似症狀,最好及早就診。

林旻憲表示,水痘與帶狀疱疹為同一支病毒,得過水痘或接種過水痘疫苗的人,都有可能會罹患帶狀疱疹。水痘病毒會潛伏在體內神經,當身體抵抗力下降時,病毒被再次活化進一步引發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的出現與年紀有很大關係,但臨床上仍有青少年及嬰幼兒感染案例。日前有一歲四個月男嬰左小腿出現小紅斑,家長以為是蚊蟲叮咬,僅塗抹藥膏,不料紅斑往大腿延伸並出現水泡,到柳奇就醫檢查確定罹患帶狀疱疹,經兩周治療紅斑及水泡均消失。

另有一名十四歲國中生則是連續二周熬夜看世足賽,左下巴出現酸麻、抽痛、皮膚紅腫現象,原以為是牙痛或蜂窩性組織炎,自行買藥治療無效後,求助於柳奇皮膚科,診斷確定是帶狀疱疹。

林旻憲表示,上述兩病例年紀都相當輕,為少見的臨床個案,雖然帶狀疱疹常伴隨疼痛特色,且會比皮膚紅腫早五至七天出現,但對無法透過語言表達的嬰幼兒,仍需靠醫師經驗及對疾病熟稔度才能判斷,提醒民眾注意以免誤判,且越快治療效果越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水痘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