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慢性蕁麻疹 停藥易復發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慢性蕁麻疹跟其他的皮膚疾病差在哪?可以根據疹子有無皮屑、易發處來判定,例如慢性蕁麻疹的疹子沒有皮屑,而濕疹常會脫屑;蕁麻疹易發生在臉部皮膚較薄的地方,而濕疹較常出現在手部。

是急性蕁麻疹還是慢性蕁麻疹?許多人會搞混急性與慢性,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慢性蕁麻疹會因不明原因反覆發作超過六周,而急性只會在碰到過敏原時發作,並不會持續到六周。

需要做過敏原檢測嗎?慢性蕁麻疹非過敏反應,其實不需要測過敏原,即使測了也無法找出明確的過敏原。建議患者至門診確診、接受治療,以改善疾病症狀。

過敏原檢測不易

慢性蕁麻疹在生活上要注重什麼?雖然非過敏反應,但建議民眾酒精、辣的食物、灰塵等物質都少接觸,原因是慢性蕁麻疹體內敏感度較平常人高,若遇到特殊物質都有可能會促發,進而發作。慢性蕁麻疹是不是一輩子都不會好?雖然目前還找不出慢性蕁麻疹的確切病因,不過根據臨床的觀察,大部分民眾經過幾年後會停止發作,但也有人仍然持續發作,因此建議民眾積極治療、長期追蹤,以改善疾病症狀。

治療後仍一直復發,是藥無效嗎?有時的確在治療後仍然繼續發作,若持續復發且症狀嚴重,可向醫師討論是否要增強用藥,或改使用其他藥物。但切勿停止治療,以免病情突然惡化。

專家建議

若一周不復發是不是可以停藥?臺大醫院皮膚部醫師朱家瑜表示,建議不要自行停藥,因為往往不定時復發,若擅自停藥下次復發可能會更嚴重,建議與醫師討論如何漸進式調降藥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