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濕熱體質+汗濕衣物 濕疹上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夏天氣溫升高,悶熱難耐,一出冷氣房即全身汗下如雨,常常一天之中衣服乾濕了好幾次。中醫師陳偉坤表示,若是本身屬濕熱體質或是工作上必須長時間在外奔波,無法及時更換衣物者,便可能會有濕疹的問題。中醫認為,由於夏季屬「火熱」;暑熱則夾濕邪,因此患者在病機上以「濕熱」為多見。

中醫師陳偉坤表示,由於這類型濕疹常在夏天濕熱季節,因大量排汗所誘發,因此也稱為「夏季性濕疹」。濕疹病患會因為氣候潮濕炎熱,汗液過多蒸發不暢,而汗液含有身體代謝物及鹽份,對皮膚具有刺激性,導致濕疹症狀加劇或誘發濕疹發作。症狀常見皮膚上起小紅疹,有刺癢、搔癢厲害,抓破會有滲出液,一般天氣炎熱則症狀加劇。

濕疹症狀因汗液反覆刺激,會突然發作,劇烈搔癢而且迅速蔓延至身體各處,好發的部位常在身體彎曲摺縫處如腰帶處、腋窩、膝膕窩、肘彎、會陰部、肛門周圍、腹股溝、穿內衣附近區域等處。

醫師提醒,患者必須儘量保持清爽乾燥。較不適合從事夏天海邊戲水、游泳池游泳或泡水等消暑活動。因為海水鹽份、游泳池水中餘氯的刺激,浸水過久後皮膚脫水的情形,都可能使原本的濕疹加劇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濕疹 中醫 皮膚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