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搓揉瘀青 組織傷更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出現瘀青的時候,老一輩的人認為應該要趕快搓揉瘀青部位,將瘀血「推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黃耀立表示,這種做法不但對改善瘀青沒有幫助,且可能讓組織受傷更嚴重。正確做法應該要在瘀青出現七十二小時內冰敷,幫助血管收縮、止血,七十二小時後再開始溫敷,讓血液循環更順暢,加速復原。

有人以為皮膚白的人較容易瘀青,事實上只是瘀青較容易被看見,容易瘀青的族群除了年長者,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為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導致皮膚組織脆弱,也常會有瘀青狀況產生。

黃耀立醫師分析,瘀青位置若在四肢末稍、軟組織越少位置,因為離心臟較遠,因此復原速度會比較慢。瘀青復原需要良好局部微血液循環,膝蓋、手肘等四肢部位軟組織較少,所以瘀青消褪會比較慢,再加上夏季陽光紫外線較強,防曬沒做好較容易產生色素沈澱。

黃耀立醫師也提醒,剛出現瘀青時,千萬不要熱敷。熱敷會讓血管擴張,反而會讓瘀青、腫脹現象變得更嚴重。除了冰敷,如果沒有傷口,也可考慮使用消除瘀血藥物,幫助減輕瘀青、腫脹,有研究認為,若使用治療瘀青藥物,腫脹感可改善約一點八倍。但一旦有開放性傷口,就不宜使用這種藥物,此時就得使用含抗生素藥物,避免傷口感染、發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