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避免被叮 改變蚊子基因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炎夏蚊子紛紛出籠,如何避免被蚊子叮咬?國外研究發現,蚊子主要藉由人體釋出的二氧化碳來偵測目標方向,若能改變蚊子搜尋叮咬對象的基因細胞序列,將有機會降低登革熱傳染風險。

一項發表在《細胞》期刊的研究發現,若改變埃及斑蚊搜尋叮咬對象的基因細胞Gr3,牠就無法偵測二氧化碳來源,僅能依賴氣味或高溫尋找。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副教授翁芬華表示,找到蚊子偵測二氧化碳的基因是一項重大發現,但蚊子基因若被改變,在自然環境中的生存競爭力恐下降,在演化過程易被淘汰。

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說,蚊子叮人主要是透過二氧化碳濃度來辨別方向,體內呼出二氧化碳濃度較高的人,如呼吸急促者,較易引來蚊子。蚊子飛到目標近處,再以體味及溫度決定叮咬的對象,通常找體溫較高的孕婦或小孩,及容易出汗、搽香水的人。

徐爾烈說,大部分蚊子在夜晚活動,如熱帶家蚊、瘧蚊等,這類蚊子有趨光性,晚上捕蚊燈捕捉到的多是這種蚊子。但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等,則屬於白天活動蚊子,喜歡靠近深色動物如牛、豬等,穿著深色衣服的人也容易被叮咬。

民間相傳,喜歡吃肉的人易被蚊子叮上。但徐爾烈說,依他研究顯示,吃素的人一樣被咬,與愛吃肉者沒有差別。

如何防蚊?徐爾烈說,穿長袖、長褲效果最好,也可在裸露出來的皮膚上使用防蚊液,含DEET成分的防蚊液有防蚊三小時以上效果。

防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