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預防皮蛇 飲食作息要正常

【聯合晚報╱■陳麗婷】

帶狀疱疹俗稱為「皮蛇」,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活化引起的皮膚病。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澤源表示,帶狀疱疹常發生在免疫狀況差的人身上,例如經常熬夜、壓力大,或是慢性腎衰竭、癌症、愛滋病患等。

當出現帶狀疱疹,皮膚病灶處可能出現成群水泡沿著某些特定皮節分布,且會有陣發性刺痛感或麻木感。廖澤源建議,當發現皮膚有水泡時應立即就醫,尋求正規用藥治療,平常也要注意均衡營養、勿熬夜,才能避免發作。

一般人得過水痘之後,病毒會潛伏在身體內的神經節內,當免疫力低弱時,這些潛伏的病毒,就可能會沿著神經到達皮膚形成水泡。

廖澤源說,罹患帶狀疱疹皮膚會出現紅腫刺痛的成群水泡,且多半長在單側,沿著特定皮節呈帶狀分布,較少兩側同時發生。

通常出現帶狀疱疹後,皮膚病灶會在幾個星期內慢慢痊癒,免疫系統功能健全的病人很少再復發。但是年紀較大的長輩,即使皮膚的病灶好了,刺痛感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會逐漸好轉。

廖澤源說,目前治療帶狀疱疹,有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但最好在水泡出現三天內的黃金期內開始使用,可以抑制水痘帶狀疱疹病毒複製,有時也會搭配止痛藥,減輕病人的不適感。

至於皮膚表面的水泡,可以塗抹外用的抗生素藥膏,防止破掉的水泡細菌感染。一般來說,皮膚病灶會比刺痛感恢復的速度快,帶狀疱疹很少會危及生命,但帶狀疱疹引發的神經痛非常難纏,老年人應注意,提早治療可以減輕症狀及縮短病程。

要預防帶狀疱疹發生,廖澤源建議平常飲食應均衡,作息正常、不要熬夜,目前也有帶狀疱疹疫苗,可提供50歲以上成人使用,不過,要經過醫師評估後才能使用。

水痘 皮膚病 帶狀疱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