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三撇步 口角炎預防與治療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報導】

口角炎預防與治療

1.塗護唇膏、凡士林

要預防口角炎,徐嘉琪建議可以塗護唇膏或凡士林,尤其是冬天,保溼做足就會讓皮膚比較不敏感,減少口角炎發生的機率。黃毓惠說,如果發現有口角炎癥兆,就須有意識的保持嘴角乾燥,或是檢查平常使用的牙膏是否太過刺激,並斟酌減少使用。

2.醫師開藥膏緩解

若嚴重到需看醫師,因口水刺激發炎的案例,一般會擦一些類固醇或是能減少發炎的藥膏;若是念珠菌感染,則會給病患擦抗黴菌的藥膏。

3.補充特定營養素

徐嘉琪曾碰過一位年過40卻只有30幾公斤的女性,因為不愛吃油脂類,以致於身體缺乏特定營養素,口角炎反覆發作,狀況相當嚴重。徐嘉琪說,這類患者就可以補充一些魚油。

免疫力差 易誘發體內病毒

許多人其實都有疹病毒在身上,只是沒有發作而已,徐嘉琪解釋,有時候媽媽親吻小孩,就有可能把病毒傳染給小孩,不一定當下會發病,但因人體無法清除疹病毒,病毒自此就會留在體內。黃毓惠說,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睡眠不足的人,就很容易誘發口唇疹。免疫力不好的人更容易復發。

黃毓惠說,通常只要身體健康、抵抗力強,口唇疹就會漸漸退去,不過比較嚴重者就須擦抗病毒的藥膏。免疫力狀況特別糟的人,可能需口服抗病毒藥物。

不論是口角炎或口唇疹,在身體健康的前提下,其實都有可能自然痊癒,只不過這些小毛病也都很容易復發,所以健康的生活習慣還是非常重要。

免疫力 凡士林 口角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