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春日第三癢/和蟲蟲激吻 滋味不好受

元氣周報

圖為小黑蚊叮咬。 圖/汪經堯醫師提供
圖為小黑蚊叮咬。 圖/汪經堯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報導】

天氣回暖,萬物甦醒,花開樹綠美不勝收,戶外踏青最舒服怡人,但小心引發皮膚不適的各種蟲蟲,就躲在看似安全的草地、花叢、步道中。皮膚過敏反應較劇烈者,或易因細菌感染引發其他病症的慢性病患,尤要注意。

毛毛蟲之吻

較少戶外活動者 過敏反應更強

台東皮膚科醫師汪經堯指出,今年入春就有不少毛毛蟲皮膚炎病患求診,這些病患都是在採摘桑椹等果實、從事靠近樹叢的活動,或學生在校打掃、玩耍時,接觸到突然掉落的毛毛蟲引發皮膚過敏反應。

台北榮民總醫院台東分院皮膚科醫師林志聰表示,毛毛蟲身上的毛刺散布力強大,即使毛毛蟲掉落在脖子,也可能同時連手臂、背部甚至腰部都慘遭毛刺的毒害,在四至五小時後,患部會出現局部性的紅色丘疹且極度癢痛。

林志聰強調,一般人對毛毛蟲的毛刺反應都較劇烈,尤其較少從事戶外活動者,耐受性低,使用一般藥物較難控制過敏反應,若沒有適當處理,甚至會起水泡,越抓癢越嚴重。

小黑蚊之吻

非蚊非善類 大片叮咬癢又痛

「『小金鋼』也是春夏防範的重點。」汪經堯表示,此時是俗稱「小黑蚊」的台灣鋏蠓的繁衍季節,常躲藏在水溝處,戶外常見,出現時總是一大群,加上體型很小,發現時總是拍打不及,瞬間遭叮咬,且因聚集數量大,患部會出現整片密密麻麻的紅點。

汪經堯強調,小黑蚊非蚊類,多數人遭此衛生害蟲叮咬後,感覺又癢又痛,個人體質引發的後續反應也不同,嚴重會產生類似淤青般的暈紅、紅腫、水泡等,越抓會越痛,甚至流血破皮、出膿,曾見有病患最後引發細菌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隱翅蟲之吻

體液含強酸 如硫酸般灼痛

網路盛傳的「隱翅蟲」也是春夏戶外蟲害之一。林志聰表示,隱翅蟲雖非常見蟲類,但其腹部的體液含有強酸,接觸後會產生類似觸碰硫酸般的灼痛感,反應屬立即性,且會引發劇烈的過敏反應,起泡、潰爛,令人極度不適,應使用大量冷水洗淨、盡速就醫。

隱翅蟲體液引發的反應眾說紛紜,網路甚至傳言會致死。林志聰說,致死的說法不太可能發生,畢竟遭隱翅蟲體液灼傷的疼痛度高,一般人會盡速就醫,只要早期服用抗生素,不至於使患處病情擴增。除非體質弱者、慢性病患且又未做適當處理,會使得患部大量肌肉壞死、引發後續的其他感染症狀。

恙蟲之吻

山區遭叮咬 發燒頭痛長丘疹

4月起是恙蟲病流行季節,主要在於民眾春天出遊在山區活動時,易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全台一月至三月已有25例恙蟲病確診病例,其中11例就在自然生態豐富的台東。

台東縣衛生局表示,恙蟲上身後,會經過12至24小時爬行活動,找到理想部位後叮咬人體,使得人體出現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一周後,軀幹會出現暗紅色丘疹,並擴散至四肢。

而螞蟻、跳蚤也是戶外常見的蟲害。林志聰表示,遇過不少遭螞蟻咬過的病患,雖不知種類,但遭咬後三、四小時內引發皮膚過敏反應,會產生肌膚大面積的紅、腫、脹。

遭蟲吻怎麼辦?

沖水冰敷 千萬別狂擦藥膏

一般人遭蚊蟲叮咬或接觸,感覺不適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塗抹就近可獲得的清涼舒緩藥膏或蚊蟲咬傷藥膏。林志聰表示,不少病患遭蟲害後的肌膚狀況原本不嚴重,「反而是因為使用一般常見的外用藥物,本身體質引發過敏,才使得患部更嚴重。」

林志聰強調,一般蚊蟲叮咬的外用藥物含有各種殺菌複方成分,就是引起過敏的關鍵,即使是十分常見、到處都買得到的藥膏,也可能引發不舒服。

汪經堯、林志聰表示,一般藥物或許能舒緩症狀,但個人體質不同,反應不一,癢、痛是蟲咬、蟲觸後的多數肌膚反應,本能去抓是正常的,但最好第一時間沖水、冰敷,舒緩症狀後就醫,是最快、最能對症下藥的處理方式。

林志聰表示,不管如何,只要到戶外活動,回家最好立即清潔身體,使得可能隱藏的蟲蟲危機降到最低,也減少患處曝露的時間,可有效舒緩不適感。

享受大自然之餘,也別忘防蟲措施。汪經堯說,穿長袖、長褲、戴帽子是最佳選擇,但小朋友怕熱、好動穿不住,家長可為孩子塗抹安全、天然的防蟲液,接觸蟲類要戴手套。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