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黑色素瘤 可能會遺傳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報導】

地球暖化,太陽好毒!科學家找到造成皮膚黑色素瘤的突變基因,而這個基因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

本研究日前發表在《自然:基因學》期刊,英國研究團隊發現,40%皮膚黑色素瘤患者是因為遺傳了一個稱作「POT1」基因的突變,造成表皮細胞癌化,對皮膚癌的研究又往前邁進一步。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黑色素瘤在臨床上並不少見,很多人把它和黑痣聯想在一起,但黑色素瘤不一定和黑色素痣相關,是體質特異、基因突變造成。在什麼年紀的人身上都有可能出現,也有些婦女因為懷孕荷爾蒙變化,而使原本黑色素痣擴散,長成黑色素瘤。

趙昭明提醒千萬不能小看這種病灶,他曾收治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先生,起初為腳掌第四及第五指間發現黑點,沒有留意,約兩個月後發現色塊擴散到腳掌、腳側,才就醫。做切片檢查後發現是黑色素瘤,為避免繼續擴散,甚至透過淋巴系統轉移到其他部位,緊急動刀切除腳掌,才保住一命。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徐嘉琪表示,黑色素瘤比較常見於西方人身上,東方人的發生率相對較低,但近年來都有收治此類患者,提醒民眾多加留意。黑色素瘤最常發生在手掌、腳掌等較容易磨擦的部位,有家族病史的人比較容易罹患,而且相較於皮膚癌鱗狀細胞癌和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瘤細胞癌更容易轉移,形成癌症後進行化療或放療的效果最差,因此致死率也是三種常見皮膚癌中最高的。

她提醒,身上若出現不尋常的色塊,或是黑痣異常變化時要特別注意。常見的檢查方式,即看色素斑點形狀是否對稱、色素斑的邊緣有無呈現不規則狀、色素顏色是否不均勻、色素是否過大。若有疑慮,應盡速就醫做切片檢查。

皮膚癌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