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登革熱本土化?人體中找到病毒

成大登革熱研究團隊首度找到人體內的登革熱病毒,此舉有助研發疫苗。左二為副教授彭貴春。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登革熱研究團隊首度找到人體內的登革熱病毒,此舉有助研發疫苗。左二為副教授彭貴春。 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肆虐台灣及東南亞多年的登革熱,成大研究團隊首度在人體血液中找到病毒「真面目」,這項發現不僅為登革熱防治開闢新路,可望加速疫苗開發,同時顯示登革熱可能已本土化,民眾經由輸血就可能感染。

登革熱每年在全球造成上千人死亡,東南亞尤其嚴重,台灣因為鄰近東南亞而飽受困擾。各國一直努力找出病毒真面貌,以便研發疫苗;成大搶在全球之先發現。

成大團隊從事這項研究已六年,帶領團隊的成大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彭貴春表示,台灣每年都會發生登革熱疫情,過去認為可能是民眾出國感染,或感染的外籍人士來台,病媒蚊叮咬這些人造成疫情擴散。

血液中找到的登革熱病毒(左)。組織培養的登革熱病毒(右)。
圖/成大提供
血液中找到的登革熱病毒(左)。組織培養的登革熱病毒(右)。 圖/成大提供
彭貴春表示,研究顯示登革熱應該已在台灣本土化,病毒會停留在感染者體內好幾年。擴散途徑除病媒蚊叮咬帶病毒者,帶病毒者一旦捐血,也會造成傳染,也就是指登革熱應該已在台灣「本土化」,不再需要境外個案,也將使防治更為困難。美國目前已針對捐血者篩檢是否有登革熱病毒,但台灣還沒有這項措施。

成大團隊指出,過去各國都以組織培養的方式,培養登革熱病毒;團隊最近研究猴子感染登革熱病毒後骨髓細胞變化,發現骨髓內的病毒形式,和組織培養的病毒完全不同。

研究團隊改採從病患血清直接濃縮萃取病毒的方式,結果顯示,病毒與組織培養的不同,但與骨髓內的病毒相同。彭貴春說,這項結果讓人驚訝,顯示這是人類第一次看清登革熱病毒的「真面目」。

彭貴春說,由於患者發病後體內病毒會快速下降,不容易自血液中萃取,加上過去萃取技術不佳,長期以來學界才都以組織培養取得病毒,但兩者為何會有差別,可能與病毒經人體免疫力等影響改變有關。

他表示,這項發現為登革熱的防治開闢一條新的道路,該中心將與成大國際巨分子團隊合作,預估一年內,即可利用更高倍數的低溫電子顯微鏡徹底分析病毒,有助開發疫苗及診斷試劑等。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