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寒冬皮膚癢 該如何保養皮膚?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最近寒流襲台,氣溫驟降,穿上厚外套、換上冬被,但皮膚問題卻接踵而來。夜裡蓋上棉被,身體卻癢得讓人受不了,尤其是小腿部分,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最慘的是,幾天前泡湯時,覺得大腿外側有一點癢,順手抓了抓,沒想到泡完洗身後,竟然出現一塊巴掌大小的病灶,形狀有如燒燙傷。請問皮膚容易過敏的人在寒冬時節應該如何保養?泡湯時,該注意哪些事項?(高雄,40歲王先生)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遙答:

入秋以來,冬季癢的病患明顯增加,由於小腿缺乏脂肪,所以大部分冬季癢的病灶會出現在小腿,但如果情況嚴重,則可能全身都會發癢。

到了冬天,容易乾癢的人不在少數,即使到皮膚科就診,頂多就是給一些類固醇藥膏,最根本解決的辦法是徹底改變生活習慣,單憑擦藥效果短暫,仍會復發。

治療冬季癢,最重要的是勤擦乳液,應該將擦乳液視為生活一部份,像是刷牙、洗臉一樣,而不是等皮膚不舒服,才開始使用乳液。塗抹時間也不限於早晚,覺得乾就應擦拭。

乳液的選擇應以油性且滋潤、無香精、不容易造成過敏的產品為主,塗上之後,除了可以改善原本的刺激感,還能讓皮膚長時間保持濕潤。

另外,洗澡時不要用太熱的水,也避免用清潔力超強的沐浴乳、肥皂。常有人以為洗澡後,皮膚應該乾乾的才洗得乾淨,其實不然,如果皮膚表面完全沒有油脂,反而容易出問題。

皮膚不好的民眾最好不要泡湯,因為隨便一抓,就可能導致破皮,傷口感染、紅腫、疼痛,或是出現毛囊炎。不管是洗澡或是泡湯後,在皮膚還有一些水分時,就應該擦上乳液,才能減少冬季癢的發生。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